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趋升带动美元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00 南方日报

  汇市纵横

  上周末,欧元/美元以1.3100,英镑/美元以1.8710,美元/日元以102.00在纽约收市。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再现强势,在2005年的短短10个工作日内美元升值幅度巨大,兑欧元、英镑等回升幅度达4.5%至5.0%不等。究其原因,关键有以下三个因素:一是2004年末欧洲货币累积升幅过高,触发市场持续技术调整;二是美国的财政赤字有大幅改善;三是市场
憧景美国利率进一步上升支持美元汇价。

  本月4日,美联储公布了12月会议记录。记录清楚表明美联储今年将继续升息,紧缩货币政策的倾向。美元利率趋升,对美元汇率构成强力支持。

  美联储表示,当前利率水准仍然太低,不足以抑制通胀。去年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和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推动美国通胀悄悄上升。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004年1-11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了3.7%,较2003年的1.9%有大幅增长,预期今年能源价格高企,将使2005年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现在的0.2%推升至3.9%,是2003年的两倍半。因此,以下理由将令美元利率持续上升:

  一、原油价居高不下。目前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再度涨越45美元以上。虽然油价比去年的高点有所回落,但仍高于2004年初水平。美元汇价近两年的贬值,使美国进口成本飙升。生产价格成本上涨与美元贬值双双推动通胀上升。

  二、生产力增长放缓可能导致通胀上升。美国去年三季度非农生产力年增长率增长1.8%,是2002年第四季以来的最低增幅。与2003年同期生产力激增9.0%相比,2004年第三季生产力增长显得大为逊色。生产力增长放缓,不但推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而且企业可能以提高价格的方式将其转嫁给消费者,这将促使美联储加快升息速度。

  三、美联储一直强调控制通货膨胀。美联储表示,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已产生大量流动性。如果就业人数大幅增长,将加大通胀压力。上周公布的美国12月份非农业就业人口增加15.7万人,2004年就业增幅创下1999年以来最高纪录。

  因此,为防止通胀抬头,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将进一步提升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美国的利率上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美国经济的进程,但却使美国经济在就业市场逐步改善,低通胀,低失业的有利环境下稳健增长。预测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4.0%,美国的“双赤”进一步得到改善。在未来一年,美元利率逐步向3.00%和3.25%区域迈进,美元汇价有望在2005年中期逐步转强。但短期而言,虽然美国财政赤字已较前年同期的137亿美元下降至34亿,其贸易赤字却再创历史新高达603亿美元。“双赤”未能同时有效改善,将令美元汇价处相对弱势,投资者仍可把握机会趁低吸纳欧洲货币,投机获利。

  在本周将要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中,美国11月资本净流入,欧元区11月贸易账项和欧元区11月工业生产年率,以及英国12月核心零售物价和零售销售年率值得大家关注。虽然在美元利率趋升,以及美国财政赤字有较大幅度的改善下令上周的美元汇价强力弹升。但由于离2月中美联储的利率会议尚远,贸易赤字尚在高纪录,预测本周美元兑各主要货币汇价先强后弱,以大幅的区间波动为主。投资者可尝试在1.2980、1.8570水平逢低吸纳欧元、英镑;另外,日本的结算期在即,将对日元汇价构成一定支持,可在103.00以上区域抛售美元。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李羽扬(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