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00万人口控制目标难以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陈剑

  2005年元月十二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将北京城市发展目标确定为“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提出了“两轴两带多中心”,对北京城市空间发展进行重新规划,实施多中心与新城发展战略,将全市各类分散的资源和功能整合到若干联接区域的交通走廊上,实现城市的集约化
发展,这对缓解北京人口增长的压力,无疑具有十分积极意义。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控制在1.4%。其中,户籍人口控制在1350万人左右,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控制在450万左右。依笔者之见,2020年,北京人口控制目标恐怕难以实现,届时全市人口很有可能突破2000万。这主要有以下一些理由:

  1.近年来,北京每年的净增的常住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人口规模

  北京市常住人口,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为1082万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到1357万人(实际数),10年增加275万人,平均年增加27万人。这意味着,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至2000年,北京每年净增的常住人口,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城市人口规模。

  2.近年来,北京常住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与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近年来,北京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03年,全市常住人口为1456.4万人,2000年至2003年3年平均年增加人口为33万人。2002年较之2001年增加了39.9万人,2003年较之2000年增加了33.2万人。2004年底又增加到2520万人,较之2003年又增加了63万人。

  3.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主要来自机械增长

  一个城市的常住人口是由户籍人口和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流动人口两部分组成。北京的常住人口增长,主要不是来自自然增长,而是机械增长,即迁移增长。而迁移增长的人口,除了北京自身发展需要“人才引进”以外,更主要是大量外地进京人员的拥入。由于北京在全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就业机会较多,这成为大量京外人口进京的主要推动力。

  4.北京控制人口难以提供有效对策

  北京控制人口的难度在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本身是市场经济得以充分发展的条件之一。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也是全国人民的北京,没有理由限制外来人口的流入,因为这本身就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北京作为环渤海区域的中心城市,要辐射区域,影响周边,劳动力要素市场的流动是必要的前提,如果北京对外来人口进行限制,不仅不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与完善,也影响了北京在周边乃至在全国的形象。因此,即使从提高首都自身形象考虑,北京也没有理由限制外来人口的进京。而这本身就是对中国整体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对其他地区也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目前情况下,北京还难以找到十分有效的手段控制北京人口的进一步增长。

  5.北京正面临着新一轮人口增长高峰

  随着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日期的临近,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会本身又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全国人民对北京会更加关注。按照目前态势分析,到2008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将在现有基础上(1520万)至少再增加100万,届时全市人口很有可能达到1650万。如果这一数字预测较为准确,在今后12年内,即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在1650万的基础上只增加150万,年均增加人口不足13万是难以想象的,也是不现实的。

  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中国人口的急剧转变,包括生育率的变动,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人口城市化和人口就业结构的转变,其规模之大,变动之急剧,在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进程中都是极为罕见的。人口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发展问题,而北京人口增长又是和中国整体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随着中国整体的进一步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实现,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北京的常住人口增长规模很有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期。在2020年,我们将不得不接受北京2000万常住人口的现实。

  (作者单位: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