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5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整体增长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尽管受到油价高位波动、恐怖活动猖獗的影响,全球经济仍然实现了强劲有力的增长。众多经济体在经历2004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后,下半年增速普遍放缓。但正如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5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所指出的,全面而强劲的增长是2004年世界经济最重要的特点。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明显高于2003年的3.9%。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降至4.3%-4.4%,增速虽然会低于2004年,但这种降温是一轮经济周期扩张期的降温,如不发生全球性的重大经济事件,2005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整
体增长势头。

  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加固,预计加息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美国2004年前三季度的GDP以年率计分别增长3.9%、2.8%和3.9%,基本保持了平稳有力的增长。IMF预测美国2004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3%。

  2004年美国经济的主要表现:一是生产和消费均保持旺盛势头。根据美国ISM(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显示,截至2004年12月,美国制造业已经实现连续19个月的增长,说明高油价并未对美国制造业形成冲击。另外在布什政府减税计划的刺激下,美国个人收入和消费支出都有明显增长,零售销售额也出现较大增幅,这证明国内需求仍然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二是物价指数上涨使通胀压力有所加大。1-6月美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呈连续上升势头,其中5月份CPI大幅上升0.6%,创2001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虽然在7、8月份CPI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出现过小幅下降,但9月和10月的核心通胀年增长率均达到2.0%,仍为近两年的高位。三是就业增长有所突破但仍未彻底摆脱疲势。在经历了数月的“无就业增长的复苏”后,美国2004年3月非农就业人数实现了突破,达到30.8万人,4、5月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之后数月就业增长出现放缓,虽然10月份再次有较大突破并实现新增就业33.7万个,但随后月份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增长仍未完全走出疲软。美国2004年各月失业率比较稳定,均在5.4-5.5%徘徊。

  未来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面临如下风险:首先,减税政策和低利率是刺激美国本轮经济复苏的两大政策。而在目前通胀压力加大和就业出现改善的情况下,美联储启动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来自低利率的经济增长动力会逐步减弱。第二,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依然是美国经济增长之路上的主要障碍。在9月30日结束的2004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额为4123亿美元,再创历史最高记录,而在从2004年10月1日开始的2005财年头两个月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总共为1152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的1125亿美元增加了27亿美元。在贸易赤字方面,美国贸易赤字在2004年也屡创新高,其中6月份55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创下历史高点,其他各月也处在较高位。巨额“双赤字”将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复苏造成威胁。第三,能源价格的上涨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增长。2004年初以来,国际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这不但会加大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并抑制个人消费开支,还会影响到美国国内的能源供应,是美国经济复苏不可忽视的一大风险。尽管面临上述风险,美国仍有望在2005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并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日本出口增长出现转折,持续复苏之路风险犹存

  2004年日本经济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之后,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增长逐步放缓,前三季度日本GDP按年率计算的增幅在修正后分别为6.3%、1.1%和0.3%。IMF预计2004年日本经济有望增长4.4%。

  出口、通货紧缩和就业三大因素影响了日本经济的走向。首先,拉动日本经济的出口在上半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受日元强劲和海外需求下降的影响在下半年进入向下的走势,以净出口计算的外部需求对日本第三季GDP增长的贡献率为-0.2个百分点,这是日本自2002年第三季度以来,外部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为负值。第二,长期困扰日本经济的通货紧缩在2004年初的几个月曾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年中也延续了缓和的趋势,但第四季度东京地区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再次超预期地持续走低,说明日本仍未摆脱通货紧缩的压力。第三,在劳动力市场方面,日本2004年失业率均处在较低水平,11月失业率又由10月的4.7%降至4.5%,表明日本国内的就业形势在继续好转,并有望通过增强家庭消费支出能力、改善居民消费心理等途径,为日本经济摆脱长期萧条创造有利条件。

  2005年日本经济的复苏还面临诸多风险。首先,美联储2004年内连续五次加息有可能使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政府也希望为过热的中国经济降温,随着这些主要经济体增长的放缓,日本产品的出口可能继续受到冲击并影响到日本经济复苏的动力。另外,在收入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日本消费者支出能否持续上升仍有疑问。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仍处高位、日元面临着另一轮走强的威胁,也都将影响到日本经济的复苏。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2005年日本经济有可能在回调中保持缓慢复苏。

  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逐渐放缓,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欧元区2004年前三季度GDP增长季率分别为0.7%、0.5%和0.3%,在经历了上半年较为强劲的增长之后,欧元区第三季GDP增长明显放缓,原因一方面是全球需求增长减缓及欧元大幅升值使欧元区出口承受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欧元区的消费开支停滞不前,在第二季和第三季都只增长0.2%,难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失业率和通胀率“双高”也给欧元区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影。受油价升高的影响,2004年欧元区通胀率自5月开始均处在设定目标“2%”以上的高位;缺乏弹性的就业市场也难以提振欧元区消费者的信心,失业率至8月份已连续5个月不变并持平于9.0%的最高水平,9、10月失业率均为8.9%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欧元区消费支出增长缓慢的状况。

  随着2004年末油价的回落,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有望得到缓解,但其面临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不利于欧元区经济尽快步入强劲增长。IMF预计欧元区2004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2.2%。欧洲央行近期已将欧元区2005年经济增长预估由2.3%调降至1.9%。

  英国经济独秀欧洲,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

  英国2004年前三季度的GDP季率增幅分别为0.7%、0.9%和0.4%,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后,受利率上调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了大幅放缓,第三季度工业产出季率下降1.1%是导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直接原因。房地产过热导致的通货膨胀是英国经济在2004年面临的主要风险,经过自2003年11月以来的五次加息后,英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通货膨胀的风险尚未完全解除。虽然在连续加息后英国经济显得后劲不足,但就业及企业赢利水平的良好态势仍有理由使英国在欧洲保持经济增长一枝独秀的地位。

  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04年亚洲经济继续以较快增速稳步前进。预计2004年亚洲经济增长率将在7%以上,2005年增长率则将维持在6%以上。自上世纪90年代末遭受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经济正经历一个新的发展期。从地区来看,2004年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十分显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6.2%以上,高于上年的4.8%。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05年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将在5.7%以上。南亚地区的增长率2004年达到6.7%,低于上年的7.6%,但是2005年的增长率估计在7.2%。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受益于石油价格的上涨,2004年达7.9%,2005年估计将达8.4%。

  出口、区域内需求和投资的增长仍将是2005年拉动亚洲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时,亚洲国家的低利率政策和国外经济环境的继续好转,也为2005年经济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亚洲各国还应该注意保持财政平衡,防止出现过度的赤字和外债;加强地区间贸易,来抵消可能出现的外部冲击对亚洲经济带来的损害;刺激国内需求、改善内部投资环境;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减少高油价带来的冲击。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