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讯:年年市场有新景 太原商家热衷返券面面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十六日电 题:太原商家热衷返券面面观

  中新社记者张恩

  临近“年关”,太原城里大街小巷处处人满为患。添置春节期间一家老少的吃喝穿戴,采买新鲜上市的热销年货,成为许多人的“当务之急”。

  年年市场都有新景观。细心的人们已经察觉,此间商家开始大打返券牌。行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打折返券广告冲击着人们视线。“满三百送二百”、“满八百送五百”、“满五百送三百”,甚至“买八十八送一百零八”的醒目标识出现在橱窗上。

  商家如此热衷“返券”,究竟有何奥妙?业内人士透露,造成打折买送活动盛行的主要原因是:时下商家品牌重合度非常之高,凡一家起头搞类似活动,其他家若不搞,就意味着就此失去顾客,失掉市场份额。

  太原市兴起打折促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当时仅为九八折,即使如此,依然吸引众终多消费者,在当时市场人气猛增,商家有时竟不得不采取限客的措施。

  面对现今局面,不少商家心怀难言之苦,如今全是被动参与。因为不这样就会失去消费者。从长远看,拼价格只会使买卖双方受损害。一味大搞返券活动并非明智之举。

  太原商业闹市区柳巷一家商场营销部的负责人感叹,买送活动看起来红火热闹,商场最后的毛利率几乎为零。当初搞这个活动旨在刺激消费,其实在买送活动中,消费者更精明,补贴的现金非常少。

  话虽如此,但当问及春节前夕是否再搞买送打折活动时,几乎所有商家都表示,他们还将继续有所行动。

  尽管商家一再表示买送促销已将商家利润降到最低限度,消费者领情者并不多。一位女士振振有辞:无利不贪早,哪个商家把东西白送人,没有利润谁还会干?

  消费者认为,不管商家打多大的折扣,消费者很难最终获得同样大的折扣。经常逛街的梁小姐认为,太原商家大部分参加“满百送”的商品标价,尾数大多都接近满百,但绝不会满百。你尽管花钱买下自己选中的物品,一般不会得到返券,只得再买商品凑够限额。如此以来,为凑钱而买到手的物品也许并不是所需要的。

  政府部门已注意到这一市场现象。上周,全国首个关于商场促销的地方“行规”出台,在这部《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中规定,商家所有的促销活动范围、详细规则必须全部向消费者明示,商家不得以最终解释权拒绝消费者的咨询或作出任意解释。

  希望太原市也能出台类似规定,以规范逐渐升级的打折买送活动,是此间社会消费者、政府管理部门及商家的共同愿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