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移动通信市场:激烈竞争带来均衡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31 人民邮电报

    编者按:

    美国市场的变化对全球电信市场的竞争走向而言是一个风向标。2004年,美国移动通信市场好戏连台:年初,Cingular以410亿美元并购AT&T无线公司,成为该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为了应对挑战,年中,原先排名第一位的Verizon无线公司购买了更多的频谱牌照,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年底,Sprint与Nextel再爆合并消息,如果
两者合并成功,无疑将促使美国移动通信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该国市场的竞争形势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运营商之间如此针锋相对的激烈竞争到底给美国移动通信市场带来了什么?是_团乱麻,还是成熟的商业模式?通过对服务价格、行业收入、竞争格局、消费者利益等各个方面的考察,我们得到的结论是:美国移动通信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运营商之间的规模制衡使竞争永远充满活力,这同时也保证了消费者能不断受益于移动通信业的发展。此外,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是较为均衡的.这些现象都值得我们深思。

    市场整体看好发展较为均衡

    2003年,美国电信业总体收入增长4.9%,其中移动通信业务的增长达到了两位数。2004年~2007年,美国电信业的复合增长率估计为9.2%,贡献主要来自移动设备的增长及﹁些新业务增长,包括图像和视频会议、高速互联网业务等。这些增长弥补了本地和长途电话业务收入的减少。

    从用户数量上分析,PARKS公司估计,美国移动通信用户数在2003年增加了1600万,2004年增加了1100万~1300万,2005年的增速还会下降。目前的用户总数超过1.6亿。2003年,美国1.5亿的移动通信用户中,只有1000万~2000万人是预付费用户,所占比例为6%~10%,2004年这一增长率有所上升。预付费服务将在市场增长中占有一席之地,运营商也开始关注这一市场。IDC的研究发现,美国现有40%的移动通信用户是15岁~19岁的年轻人。从技术上分析,2002年~2003年,美国的GSM用户数增长了78%,2004年的增幅估计将达到85%。在2004年新增的移动通信用户中有43%是GSM用户,增长率是其他技术的4倍。广域无线技术将起主导作用,目前用户使用最多的仍然是CDMA。

    根据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协会的统计,2004年,美国的移动通信普及率继续上升并超过50%,但升幅不大。发达地区的普及率达到92%,不发达地区仅为45%。拥有移动电话的家庭数超过全美国家庭总数的66%,一些地区甚至更高,超过70%的有亚特兰大、底特律、奥斯汀等大城市,但也有一些地区普及率并不高,这说明市场仍有可挖掘的潜力。美国2004年新建了13000~15000个无线基站。

    移动通信将逐渐替代固定业务,2001年~2003年,美国无线主叫业务量增长分别达到11%、15%和20%,2004年的增长率有所增大。

    运营商竞争激烈消费者获得实惠

    在2004年以前,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主要运营商有Verizon无线、Cingular无线、AT&T无线、Sprint PCS、T-Mobile、Nextel等,这六家全国性运营商的市场占有率依次为24.3%、15.6%、14.2%、13.2%、8.5%、8.0%。他们为全美273个大城市和农村提供移动通信业务。

    由于没有一家运营商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比较均衡,但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享受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更丰富的服务。

    ——竞争提升用户满意度

    2004年,In-Stat/MDR对16800名移动通信用户的调查显示,用户对运营商的满意度保持稳定。其中Verizon无线和T-Mobile是用户最满意的运营商,这两家公司为用户提供了广泛的关怀,深受欢迎,Verizon的服务质量、区域覆盖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ALLTEL和SprintPCS两家公司的用户满意度在平均水平之下。

    ——竞争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统计,全美95%的人口生活的地区至少有3家或更多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可供用户选择。83%的人口生活的地区至少有5家或更多的运营商可提供移动业务。由于有多家运营商可供选择,美国移动通信用户经常转换运营商。有调查表明,2004年,自愿转换运营商的用户比例增加了19.8%。据美国Insight Express公司的调查,用户转换运营商的原因有31%是为了选择新的服务,25%是因为资费,24%是由于品牌,16%是考虑网络覆盖因素。

    ——竞争促使运营商提高服务质量

    白热化的竞争迫使运营商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在用户服务方面,Verizon无线和T-Mobile的表现比较好。目前,移动通信运营商发展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是300~450美元,因此,留住用户对运营商来说非常重要。为了留住用户,2003年运营商与55%的用户签订了用户关怀合同。好的用户关怀将提升用户满意度,增加用户的忠诚度。

    运营商比较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用户与业务代表的平均谈话时间,因为这是与用户直接对话的机会,能够更多地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

    ——运营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话质量、计费问题、服务好坏对用户是否转换运营商有直接影响。就调查的结果看,目前,用户对移动通信业务最不满意的地方是:家庭覆盖率低、掉话多、话单的易读性不够。这些问题要求运营商在2005年不断改进。

    (2004年里几次大的运营商并购活动促使美国移动通信市场快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该国市场的竞争形势可能将发生变化,但可以预见的是,其激烈程度仍将继续维持,消费者将继续获益。——编者注)

    终端需求趋向差异化用户满意度差别明显

    根据IDC发布的移动终端市场份额调查,LG的CDMA手机在美国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26.8%)。有照相功能的手机销售量增长很快,2003年增长了4%,2004年则增长了15%。2004年,用户新购买的手机中有57%是彩屏手机,是2003年的三倍。

    2004年,74%的美国人经常性地使用手机,26%的美国人不使用手机。手机平均购买价格是99美元,比2003年的88美元要高,这也是该指标自1999年以来的第一次上涨。手机的平均更换周期是18个月。

    J.D.动力协会对影响手机销售的5个指标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手机的功能和耐用性是用户最为满意的,而对电池和使用性能的满意度相对较低,对外形设计的满意度较为一般。

    从品牌的满意度分析,用户对三洋的满意度最高,5个指标都在平均水平之上,最突出的性能是功能、使用性能及外形设计。排在三洋之后的是三星、LG。由此可见韩国品牌的手机在美国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增值业务成为新亮点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2004年,美国移动通信市场已成熟,竞争日益激烈,运营商的ARPU下降。为了改善这种情况,移动通信运营商试图通过提供非话音业务,挽救日益下降的ARPU。在这种情况下,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自然成为运营商的一种选择。它既可达到提升ARPU的目的,又能留住用户,可谓一箭双雕。

    ——移动音乐业务发展形势喜人

    2003年,美国移动音乐行业的增长引人注目,2004年继续高速增长。随着手机功能的改善、新业务的推出以及用户对业务的认知,运营商从这一业务中受益。

    根据In-Stat/MDR的分析,2003年美国铃声下载服务的收入为7500万美元,2004年的用户支出超过1.46亿美元。IDC估计,2007年美国铃声下载的市场价值是11亿美元。

    移动音乐业务最普遍的功能是MP3下载、数字音乐文件及流媒体音乐。在用户每月的移动通信费用支出中,音乐占到了14%,主要用户是男性、年轻人和专业人员。In-Stat/MDR最近的研究显示,对MP3和数字音乐文件非常感兴趣和很感兴趣的比例高达72%,在各类音乐需求中列第一位;另外还有11.4%的美国移动通信用户对购买全功能的音乐及图像业务(音乐及新闻谈话内容)感兴趣或非常感兴趣。

    实际上,美国的移动音乐业务收入只分别相当于欧洲和日本的11.5%和7.04%。2005年,移动音乐业务对美国移动通信领域的贡献还会增大,与之对应,各种应用、网络技术、计费等将成为为用户提供业务的关键性环节。不同的应用、平台、商业模式及收入分成如何定位值得探究。另外,过多的音乐知识产权、有限的手机存储空间等问题可能会增加业务开展的复杂性,这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移动游戏业务前景广阔

    目前,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11亿美元,其中美国占2亿,欧洲占6亿,其他地区占3亿。移动游戏仍是无线数据使用和收入的主要来源。预计到2009年将有7860万用户使用移动游戏业务,其收入将达到18亿美元,占移动数据业务收入的4.4%。届时,游戏下载量将比2003年增加10倍。2005年~2009年,美国的移动游戏业务收入将直线上升。

    在美国,对移动游戏感兴趣的用户通常拥有带照相功能的彩屏手机,用户中男性居多,每月玩游戏的时间平均为5.1小时,最受欢迎的游戏是单板、字谜和文字游戏。

    ——SMS普及程度不及欧洲

    2004年上半年,美国SMS发送量增长31%达到12亿条,但只有三分之一的用户使用文本信息,这一比例落后于欧洲,在英国,四分之三的用户使用SMS。在美国,SMS的使用与用户的收入水平关系不大。在使用SMS的用户中,57%的用户年龄在18岁~25岁,这表明年轻一族是SMS的主要使用者。除SMS外,游戏、铃声、图像及图片信息等应用也受到年轻人喜爱。

    预计在2005年,美国的SMS业务将继续增长。用户可选择的除文本短信外,还包括多媒体、即时信息和移动电子邮件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