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温和震荡 题材股方兴未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30 大摩投资

    上周大盘前四个交易日走势温和,但周五在“中小企业MBO相关规则有望近期出台”的消息公布后,大盘却冲高回落,周K线收出一根长上影阳线。

    一月行情已经过半,大盘在1250点一线温和震荡,从K线图上可以看到,指数每日波动幅度不大,成交量也持续在70亿左右的地量水平。从个股的表现来看,近期呈现出如下特点:大盘指标股在上年底今年初即先行启稳,大盘受此影响也基本止跌
;在大势不冷不热的背景前,题材股则热火朝天、轮番表现。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已经跌无可跌,大盘指标股一向被市场视为风向标,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基金就活动在这些股票中,它们的止跌意味着主流资金已经在看多、至少已经不再做空。这些股票未必会大涨,但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其象征意义足以让部分市场资金增加信心。所以我们才看到近期题材股大行其道,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场面。

    IPV6概念股首先受到市场的追捧,作为IPV6概念股中的龙头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逆市上涨,即使预亏公告发布后仍不跌反涨,使朝华科技、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等20余只IPV6概念股都有较好表现。这一题材被挖掘被炒作,是因为2004年1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宣布,中国将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互联网。当IPV6题材炒作刚刚降温之时,3G题材股又走上前台,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永鼎光缆(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等3G个股风云突起,该板块的启动源自于电信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的表态――2005年,信息产业部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3G的决策建议。

    由2005年1月题材股的活跃现象中我们可以推测,今年将是题材股炒作大行其道的一年。首先,今年股市政策还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比如新股IPO即将开闸,市场始终面临着价值中枢的重新定位问题和扩容问题。这些关系到市场今后如何运行的关键因素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无疑将对后市产生深刻的影响。在事情还没有明朗之前,市场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极小,更大的可能是温和盘整、小幅震荡。这样的行情不可能产生我行我素独自上涨的板块,题材股的轮动不可避免。其次,从行业发展来看,今年我国在互联网、3G、数字电视等等行业面临历史性机遇,行业政策也均出现重大变化,必然会刺使业内上市公司出现重大转机。因而每一次行业政策的重大变化或进展都将使相关上市公司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其三,今年是全面落实“国九条”的一年,监管部门将出台较多股市相关政策,比如国有股转让、法人股MBO、新股询价等等,每一项政策,都可能为部分上市公司带来发展机会。基于此,我们判断今年上半年市场难有较大行情,温和震荡成为大盘主流趋势;大盘指标股将充当大盘的稳定器,而个股行情将以题材轮炒为主基调;普涨格局很难出现,市场将呈现“二八现象”甚至“一九现象”-----也就是说市场只有一种题材的个股上涨,其余大部分个股将下跌或呈休眠状态。

    IPV6概念股作为今年最早被挖掘出来的热门题材,受益于行业政策,将有较大发展,后市经过短暂调整,仍将被反复炒作;国有法人股占50%以上且流通盘较小的个股将因中小企业MBO政策的出台而面临新的机会;3G题材个股因行业政策及基本面的变化将受到市场关注;数字电视(包括网络电视)、传媒(隐含并购题材)、三无板块也将有被炒作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