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衍生品交易风险及防范:意外风险和运营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1: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小舟

  操作风险又称营运风险,是指衍生交易时,由于银行内部管理不善、人为错误等原因而带来的损失。衍生品交易涉及的操作风险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类是指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如火灾、抢劫或盗窃、通讯线路故障、计算机系统故障、高管人员人身意外事故、交易员的日常工作差错等,而给整个银行带来巨额损失的风险
;第二类是指由于衍生交易制度上的漏洞和管理上的缺位,使交易员在交易决策中出现故意的错误或者非故意的失误,从而给整个银行带来巨额损失的风险。

  由于各种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造成的风险,并不能够给银行带来收益,是一种纯粹的风险。银行一般能够通过保险等方式进行转嫁,所以给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通常也是有限的。而由于衍生交易制度上的漏洞和管理上的缺位、交易员在交易时策略出现的错误和失误所造成的风险,则属于一种投机风险,而且这种方式还不能够通过保险的方式对外转嫁。这种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比第一类以及其他风险所可能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是最主要的风险之一。但它往往被银行管理层所忽视,巴林事件和最近的中航油事件都是很好的例子。完全避免操作风险,或者说,完全不出错,是不客观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应当从如何尽量降低操作风险方面来考虑,对于操作风险管理的重点也就在于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管。

  为了使衍生交易业务能顺利地开展,首先必须要加强基础性建设,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人才的建设,一个是系统的建设。衍生交易对人才的专业要求很高。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衍生产品,而且结构复杂,估值困难,这就需要培养和配备既精通衍生品交易,又具备准确快速的业务处理能力的人才,尤为重要的是需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如严格遵守交易规则、持仓限额、止损点等规定,切忌越权操作,以赌博的心态进行交易等。同时,衍生品交易对计算机的依靠程度相当高。银行应当确保配置相当的资源来支持其参与衍生品交易的头寸估值、定价和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从而实现操作的程序化以及对风险暴露的实时监控和对各种衍生品合约市值的及时重估。银行也应当从事与其整个衍生品交易、定价和风险管理系统相适应的各类衍生品的交易,而不应当盲目扩大规模,否则其面临的操作风险将是十分严重的。这一点对于国内目前急着做大衍生交易规模的商业银行来说,是尤为重要和需要警惕的!当前更重要的工作是要夯实基础,做好人才和技术储备。此外,当计算机系统发生故障时,交易业务有可能被迫完全停止。因此必须有一套备用的交易数据和交易系统。还有一点不可忽略的是,负责操作系统的人员也可能犯错误。通过多重把关,尽量消灭人为误差。减少人为误差的有效方法有:制作操作规程和检查清单,并督促在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

  其次,银行在从事衍生品交易的操作风险管理中,有以下问题是尤其需要注意的:必须清楚规定每个交易员的交易范围和额度;每次交易完成后必须立即向结算部报告,列明已知的所有细节,尤其是交易对手、数量、种类和交易价格等等,由结算部单独与交易对手核对;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使用标准合约;所有交易必须由结算部统一输入电话系统,以保证交易的准确;财务部必须明确掌握交易的详细资料以核算盈亏,准备好资金以备支付之用。

  总之,对这两类操作风险应当区别对待,重点关注和防范第二类操作风险。对于第一类操作风险,主要的管理方法是通过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等方式转嫁出去。对于第二类风险,则应当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减少交易员操作失误;采用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加强风险警戒等措施来进行有效的管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