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高层关注 环渤海港口合纵联横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一月十四日电 题:环渤海港口合纵联横正当时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二00五新年刚过,托举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区域经济的沿海港口,进入中国高层关注的视线。温家宝总理主持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沿海港口建设规划与实施,要面
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几乎就在同时,一个全国性的“港口经济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来自南北沿海港口巨头、中央部委、地方高官和经济学家一致呼吁港口城市和港口之间联动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带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中国港口经济风起水生。沿海港口的吞吐量从二000年的十亿余吨到二00四年的二十五亿吨,五年翻了一番,但港口能力与实际需求相比仍然不足。目前沿海港口总能力缺口十五亿吨左右,未来五年缺口将更大。

  二十一世纪,经济中心沿海化这一世界经济分布特征更为突出。中国沿海地区崛起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GDP的总和,占中国GDP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港口经济已是牵涉腹地经济发展的制衡力量。

  环渤海地区包括辽、冀、鲁三省和京津两市,海岸线五千八百公里,六十多个港口的腹地覆盖了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全国八个亿吨大港有四个集中在环渤海区域,特别是天津港,去年吞吐量突破二亿吨,跻身世界级大港之列。在天津、秦皇岛、大连、青岛港快速发展的同时,营口港、京唐港、锦州港也得以快速发展。

  环渤海地区几乎有市就有港。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港口建设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必然加剧港口之间对货源、靠港船舶、货物出口的竞争。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北方港口与港口城市,应该整合资源,联手发展,发挥优势,合作共赢。

  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于汝民认为,关于区域港口的合作,当前重要的是联动发展。环渤海地区港口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但也有限度,合作将大于竞争。目前应该联合起来,形成整体的优势。如何合作?一是利益共享,二是港口之间配合,三是建立相应制度。港口之间进行高层对话,建立有效协调机制,把合作引向深入。

  辽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辽宁港口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具有独特的行业优势。辽宁港口群的龙头——大连港发展国际集装箱和中转集装箱的业务,其他的港口应作为外贸集装箱的支线港。因此,辽宁港口群的发展应该进行合理的分工,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以信息为平台,以资本为纽带,实施有效的合作,发挥优势,科学分工,协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如果说临港工业是第二代港口的特色,做大现代物流业则是第三代港口的标志。青岛发展特色经济,第一位就是港口经济。青岛港的集装箱运输排在中国第三位。该港负责人说,港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区域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规模大小,既要以港兴市,也要以市兴港。

  烟台港负责人说,中国港口的能力很强,由于分属不同利益集团,合理配置、发展的质量值得商榷。可利用的岸线已经不多,要为中华民族的将来负责,建议对不可再生的岸线资源作合理的布局和调整。

  交通部官员认为,环渤海地区港口加强合作,方向对,基础好。环渤海地区港口城市也应该有一个相互交流的机制。港际、市际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对中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