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指数创9个月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1:31 证券时报

    本周交易所国债市场升势依旧,与疲软的股票市场相比,确实让人有冰火两重天之感。国债指数收盘报96.45点,再创九个月来的新高,反映在周K线上收出一根实体0.3点的光头小阳线,之前令市场担心的较小的成交量开始放大,达到54亿元,有效配合了指数的上涨。涨幅较大的还是5年期左右收益率较高的中期固息券,前期一直表现不佳的浮息也受到整个市场的带动有所上涨。同样,银行间市场上报价和交易日趋活跃,从成交情况来看,央票仍是各机构最偏好的品种,国债主要集中于跨市场券,而金融债则集中于
3年期以下品种,短期回购仍维持低位,3个月的回购利率有上升趋势,加权利率达2.50%,较上周明显上升。

    对本周债券市场的继续上涨,市场人士的看法基本上比较一致,除市场预期2004年12月CPI指数将大幅回落外,我们认为主要还归因于三个方面。

    一段时间以来,资金面的宽松状况无疑为本轮债券行情积蓄了力量。在预期基本面没有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资金的逐利性必然使的部分资金流入收益尚可且又相对安全的债券市场,加之一月份基本不会有新的国债、金融债发行,因此源头供给的减少必然导致资金大量流入二级市场。

    央行刚刚公布的报告使市场吃下了“定心丸”。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年末回落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9.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8.7%。更重要的是,央行认为“总体看,宏观调控所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全年金融运行健康平稳,货币信贷调控目标基本实现”,这让市场机构浮想联翩,也就是说,既然所采取的措施已基本实现了调控目标,那么短期内应不会再有新的措施出台。

    本周新发央行票据收益率的一涨一跌助推了债券市场上涨。本周央行大幅回笼货币,净回笼达1000亿,但并不完全是因为央行认为市场资金过度宽松,需要大力紧缩市场资金,而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日渐成熟,采取前瞻性的措施稳定熨平市场利率的必要手段。因为2005年1月是央行票据到期的高峰,2月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资金在春节后回流的规模可能很大,以及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占款增加等原因,央行提前加大资金的回笼力度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发行一个多月的远期票据,则对市场的影响理论上就会长达一个多月,这有利于市场成员理解央行的调控意图,增加调控措施的实际效果。因此,央行票据收益率的再次回落无疑坚定了主力机构做多的信心。

    当然,期待国债指数一路高歌也不太现实,毕竟从短期来看,宏观调控所面临的任务还相当繁重,管理层不会放松警惕。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还存在着反弹的可能性,煤电油运瓶颈制约仍然较强,农业基础还不稳固,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等等。另外,债券市场经过前两年的深幅调整,市场机构变得更加谨慎,决不会因短期市场的好转而贸然出击。因此,春节前国债市场继续震荡小幅上行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把握获利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