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景气行业个股盈利预测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1:31 证券时报

    在上周综合盈利预测调高幅度居前的15只股票中,金属与采矿类个股有4只,化工类个股有3只,都属于当前景气度仍然较高的行业。金属与采矿主要包括金属和有色金属。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衡昆认为,绝大多数金属价格的周期高点已经过去。去年,受全球经济复苏而导致的供需紧张、美元贬值等因素刺激,全球绝大多数金属价格创出了十多年来新高。随着全球经济进入高油价时代,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今年国内和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这对金属行业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化工行业,联合证券分析师邱伟指出,由于板块特征不明显,化工行业评级永远都是中性,但该行业明天会更好。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可望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化工行业的成本压力将减轻,而价格传导机制的作用又有利于化工产品价格上升。

    盈利预测的上调与产品价格的上调有一定关系。除了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综合盈利预测调高了15.68%以外,其他个股上调幅度均不超过5%。就市盈率面言,本周入选的15只股票中的多数股票PE值小于25倍,只有4只个股市盈率大于25倍。华联控股和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盈利将大幅增长,预测市盈率均在20倍以内。从投资评级来看,15只股票中9只股票的评级系数小于3.00,也就是说有六成股票至少有一个分析师给出了“买入”以上评级。下面,笔者从中选择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和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四只个股,并给予简要点评。

    华鲁恒升大幅预增

    上周二,华鲁恒升公司预增50%,超出当时的分析师综合盈利预测值10%以上。之后,该股一直保持上涨势头。盈利水平超出预期,除了DMF产量增加和尿素市场价格上涨以外,还与山东省德州市地税局因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公司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而减免2004年公司所得税2437万元有关,抵免税额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今年,公司尿素产量将达到60万吨以上,较去年增长一倍。公司新建造气装置使用造价较低的国产设备和价格低廉的粉煤原料,预计今年以后平均每吨尿素成本将下降100多元。另外,公司化肥-化工一体化生产体系协同效应的充分发挥将进一步降低两类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该公司综合评级系数为1.71,投资评级较1个月前大幅上调。当前7位跟踪该股的分析师中有2人建议“强力买入”、5人建议“买入”。

    电广传媒走势强于大盘

    电广传媒综合盈利预测也有所上调。8位分析师给出的2004年综合盈利预测为0.21元, 而3个月和6个月前的综合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26和0.29元。

    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是制约公司盈利能力提高的最主要原因。虽然控股股东实施了“以股抵债”,但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仍有高达13.78亿元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公司自身资金运用也存在问题,包括高达3亿元资金用于短期股票投资,以及高额的管理费用。

    从公司业务发展状况来看,广告业务高速增长是支撑去年中期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广告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得益于2003年实施广告分成后对电视业务的激励作用。从中、长期来看,广告收入仍将回到行业平均增长率水平。去年,该公司节目和网路运营收益不理想,房地产收益虽是亮点,但缺乏持续性。

    湖南省提出到2007年湖南全境实现数字广播电视转播,而资金主要依靠电广传媒银行借款,这将在短期内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折旧成本压力和财务费用压力。

    目前共有8位分析师跟踪该股,其中3人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为2.63,较1个月前有所上调。

    中金黄金收购带来增长

    中金黄金,尽管上周盈利预测上调,但该公司去年每股盈利预测仍呈下调之势。该股1个月、3个月、6个月前的预测值分别为 0.15、0.15和0.17元,均高于当前值0.14元。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业绩会有巨幅增长,2005、2006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6、0.49元。

    据了解,该公司原料自给率低,外购原料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等因素是导致公司去年盈利状况不佳的主因。分析师之所以对该公司未来期望较高,主要基于未来金价高位运行的判断。分析师还预计该公司收购集团矿山资产以及东桐峪矿减亏,将大幅增加公司利润。公司于11月完成了对首批3家矿山资产的收购,明年将完成对另外三家矿山的收购。收购行为将直接增加公司2005年净利润增长3500万元以上。此外,东桐峪矿4季度有望实现扭亏,2005年利润将相应增加至少2000万元,而该公司去年盈利预测不足4000万元。

    当前有4位分析师跟踪该股,建议“强力买入”、“买入”、“观望”人数分别为2、1、1人。该股的综合评级系数1.75,较1个月前大幅提高。总之,6个月来对该股的综合投资评级呈不断上调之势。

    西山煤电投资评级上调

    西山煤电综合盈利预测有不断调高的趋势。近期该股股价回调后,许多分析师上调了投资评级,当前综合评级系数为1.79,较一个月前有升幅较大,显示分析师对该股未来走势极为乐观。不过,对于煤炭行业整体判断,分析师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中关村证券分析师付荣认为,煤价涨幅有下降可能,煤炭企业的利润增长率也将下降,煤炭行业的景气周期即将到顶。他同时指出,尽管以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收益增长率有下降可能,但优良的业绩水平仍将支撑当前的煤炭类个数股价格。26位分析师给出的西山煤电2005、2006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86、1.08元,市盈率分别为15、12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