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指中国保健品行业需整顿方能有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从中国保健协会获悉,中国保健协会有关人士指出,在未来五至十年或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必须对保健品行业进行整顿,使之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表示,中国保健品产业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使真正具有科技含量和保健功能的产品,从鱼目混珠的保健品市场中脱颖而出,促进和带动全行业健康
发展。

  据悉,为了尽快明确保健品产业统一的归口管理,彻底克服了目前政出多门的弊端,由中国保健协会着手制定的行业标准等初稿最近已经完成。它旨在强化统一的产品技术、生产检测标准等内容,使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做到有章可循。同时,对已审批生产的企业,也应该根据统一的新标准重新审核。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有五大问题影响了中国的保健品产业的发展。一是低水平重复生产严重。据统计,在五万家企业中,投资总额在一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只占总数的百分之一点四五,一百万元以下十万元以上的小型企业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三九。

  二是过分依赖广告促销。有些企业的广告费高达销售额的百分之三十,从一开始就进入研发低投入、广告高投入的怪圈。

  三是产品开发力量薄弱。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保健品百分之九十以上属于第一、第二代产品,较少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

  四是难以面对国外企业的竞争。目前有二十多家国际知名保健品跨国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租赁等形式,在中国设立了分厂。

  五是产业法规不完善。目前保健品产业还没有统一的行政规归口管理部门,卫生、医药、工商等部门各自为政,没有制定一个操作性强的行业标准以及规范统一的检测手段、审查程序和管理办法。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说,目前中国保健品生产企业已逾五万家,产品二万多种,二00四年预计在四百亿至五百亿元左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