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益于海外投资“解禁” 标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44 东方早报

  国际债券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前日发表报告指出,长期来说,中国的保险业将会从最近一些监管机制的改变中获益,其中,标普特别强调了监管机构允许中国保险企业投资海外的措施,认为这将提高保险企业的投资收益水平。不过,标普承认,在旧监管措施的“惯性”和保险企业手中外汇缺乏的影响下,从中短期来说,这种收益将微乎其微。

  标普在报告中指出,平安保险17.5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额度在本月10日获得批准。中国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这一最新举动,是监管部门对保险外汇资金海外投资审批的实质性操作步骤,保险资金的海外运作至此一触即发。

  根据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最新措施,从今年开始,保险公司可以将其80%的外汇资产用于海外投资。而在此之前,保险公司仅允许进行单纯的国内投资。

  标普指出,继平安之后,另外两家海外上市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额度批复也应为时不远。这对于提高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率将起到积极作用。

  平安保险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随着三大保险集团上市,投资收益直接与国际资本市场互动。目前美国保险行业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产险10%、寿险12%,而中国总体不到5%。长此下去,国际投资者们必将无法忍耐。

  除了海外投资的“解禁”之外,标普也强调了其他监管措施放开的积极效应。标普认为,从去年10月始,中国的保险公司被允许将其5%的总资产用于直接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而此前,保险公司仅被允许通过基金曲线进入证券市场。

  标普认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这些改革都是以市场化为方向的,在保险公司缺乏有经验的投资分析师的情况下,这使得在短期内可能会遭遇风险(市场或外汇风险)。

  标普也为监管“惯性”的存在所忧虑,它认为,尽管监管者的初衷是提供给中国保险业更多的投资自主性,但监管者将继续其传统思维,限制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这也反映了监管者对保险业投资风险的担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