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维持2%主导利率 欧央行再“屏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44 东方早报

  一如市场预期,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13日作出维持2%主导利率不变的决定,至此欧洲央行已连续19个月保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主要以通货膨胀率决定利率走向,依目前情况欧洲央行在今年变动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欧洲央行13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后宣布,决定维持目前2%的主导利率不变。此举意味着欧洲央行在其主要再融资操作中收取的关键最低投标利率仍为2%,这对多数欧元区国家
来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当日称,欧元区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尤在,但不像过去那样明显。目前没有出现价格压力增大的任何迹象,预计今年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将降至2%以下。

  特里谢指出,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经济在2005年将继续平稳增长,通货膨胀率也会下降。

  中行上海分行一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欧元对美元汇率居高不下也是欧洲央行不提高利率的一个原因,眼下欧元走低对欧洲经济复苏无疑是利好。尽管欧元表现明显跌势,但仍处于高位,多数经济学家估计今年下半年欧洲央行才可能对利率进行调整。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戴炳然教授告诉记者,欧洲央行在利率的调整上主要决定于通货膨胀走势,此外欧元汇率走势也将起到一定作用。尽管欧洲经济于2003年开始复苏,但势头并不强劲,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会低于2004年,由此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减小,利率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戴教授指出,从短期因素看,影响欧洲经济的主要因素是能源价格和欧元汇率,油价高企令成本提高,欧元走强不利于出口。从长期因素看,欧洲几个大国经济复苏缓慢,出口不甚理想,加之欧洲产业结构老化,诸多不利因素将拖累整个欧洲的经济复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