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请命”竞逐石油商业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44 东方早报

  民营企业在石油这个垄断行业里的“拳脚”越展越开。昨天河北张家口联合石化董事长齐放在石油企业民营组织———石油商会的网站上发布了一篇“谏言”:号召全国石油民企参与建立各地的石油商业储备。而据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这一想法已进入实施阶段,明年一季度想法将为河北当地带来10多天的商业应急储备。

  所谓商业应急储备,就是指国内石油商有意识地为应付突然的石油紧缺而建立日常储
备,这在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时显得尤其必要。

  张家口联合石化昨天发布的倡议书名为“为响应《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会员企业张家口联合石化董事长齐放为河北省石油应急储备建言”。该公司表示,目前两大集团为紧缩流动资金,都在实施“零库存”策略控制储量。但眼看着国际油价高温不下,国内需求旺盛,在这个时候,民营更应利用自身灵活的经营机制为各地的商业储备出力。公开这份倡议书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全国民企参与到各地的商业储备建设中去。

  众所周知,两大集团目前拥有一定的储备量,但绝称不上有计划、有规模的商业储备。

  以河南为例。去年该省石油严重短缺,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的计划配置不足需求的50%,而另外50%以上的缺口就需由社会油品经销单位、民营石油公司,从外地高价采购补充。脆弱的供应系统还导致河南部分加油站“断油”,工业等用油大户成本骤增。

  张家口联合石化在倡议书中强调表示:“恳请领导将民营石油企业列入重点扶持对象”;“恳请银行金融界领导,在石油储备贷款方面打破常规,给予最大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张家口联合石化已在该公司原有的油库基础上扩建1.5万立方的油库,专为建河南当地的专业石油商业储备。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并获得了当地政府、银行的资金支持,预计明年一季度可完工。一旦建成,可给河南带来10天左右的商业储备。目前该地区的储备量仅1天~2天。

  工商联石油商会秘书长王勇告诉记者,民营通过反季节存油,旺季售出,还可为企业自身带来更多利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