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产品秀_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公益信托计划即将面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过相关信托公司一年多的准备,我国第一例以推广社会公益事业为目的的公益信托计划即将面世。这是我国信托产品体系的新突破,更是我国信托业向规范化、专业化、透明化方向突破的信号。

    从银监会对此次公益信托的批复上可以看出,为支持和推广公益信托,监管部门给予了一定的政策倾斜,比如突破200份合同上限和5万元投资下限,还有发售
区域的放宽。事实上,这不仅是对我国公益事业的支持,也为信托业带来了一方崭新的天地。

    从现阶段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现状来看,由于公益资金保值增值的效率低下,以及公益资金来源通道狭窄的特点,使得在我国运用和发展公益信托非常必要。因为公益信托不仅能够扩大公益资金来源,而且其滚动、持续发展的特点也为公益事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资金稳定增长的来源。

    更为重要的是,公益信托的推出对信托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有利于信托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格局。

    从整体看来,公益信托业务的开展不仅丰富了信托市场的投资品种,而且对于完善我国信托市场的环境治理将起到两方面的促进作用:

    第一,在市场内部环境方面,它将推进信托企业实现专业化经营管理,并且在此基础上加快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和信托信息披露的透明化。

    第二,在市场外部环境方面,它将会促进信托市场监管体制与法律体系的建设。因为在没有公益信托具体法规制度的情况下,相参照的资金信托的有关管理规定中,不允许公开宣传、限制跨地域发行、委托人需分别独立建账等条款,以及税收问题的不确定性都将极大地限制公益信托的发展。所以,它将推动信托市场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

    《信托法》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发展公益信托"。我国各方面的公益需求非常巨大,客观上为公益信托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随着信托市场各主体的不断尝试和创新,公益信托的灵活和便捷制度安排将被社会公众所认同。我们祝愿中华慈善公益信托顺利推出,并希望公益信托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以应用和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