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办法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03 证券时报

    李荣融称,中小企业MBO相关规则有望近期出台,大型国企不搞MBO;今年要推进国务院国资委与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之间的股权置换;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

    “规范中小企业管理层收购(即MBO)的有关具体办法将力争在今年春节前后出台。”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对记者这
样表示。他还透露,酝酿已久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办法》也将在今年完成并出台。

    李荣融说,中央最近已经明确,大型国企不搞管理层收购,中小型国企的管理层收购,要区别情况,原则上也要在建立国资委或明确相关机构负责、明确出资人之后进行。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出台规范中小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管理层收购的有关具体办法,这个办法是对已颁布的96号文和3号令的补充和细化,最快将在今年春节前后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办法》,李荣融表示,目前已与有关部门做过多次交流,内容已基本成型。他说,制定这个办法,目的就是要实现规范,只有规范,市场才能发展,否则就会让投资者遭受损失。

    李荣融还表示,国资委今年还将尽快出台中央企业授权经营、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等办法,后者已完成起草工作;正在抓紧修订和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企业国有产权界定、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监管等规范性文件。

    李荣融说,今年要推进国务院国资委与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之间的股权置换,通过相互持股,推进中央大型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他称,这项工作目前已有试点在顺利推进之中。同时,今年还将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积极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对难以实行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和确实需要国有独资的大型企业集团,要引入外部董事等来建立健全董事会。

    李荣融说,2004年国资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取得明显成效,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了四大突破。目前国资监管的体制框架初步建立,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全部组建完毕,市(地)级国资监管机构正在组建。截至去年底,已有203个市(地)完成组建,占总数的45.3%;单独设立国资委的有176个,占总数的39.3%。

    去年,我国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进一步改进,各地普遍加强了监事会工作,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国资委单独设立了监事会工作处,其他省区市也都设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并向所监管企业开始派出监事。监事会已成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力量。

    李荣融还说,2005年国资监管将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展开:抓紧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组织体系;完善国资监管的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相关制度;做好国资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抓紧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改进党建;做好企业改制和重组中的稳定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