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股欲掀节日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03 上海证券报

    大盘近日的低迷未能阻止个股活跃,一大批有题材的品种正趁市场后防空虚而逆势拉起,从而吸引短线资金的跟风炒作。从盘中看,目前强势品种以低价股居多,而且很多品种处于反复走强阶段。因此在科技股、S T股大面积活跃之后,目前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大红鹰(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等上涨再一次将市场目光接引到商业板块上。

    节日情结牵动市场炒作神经

    刚送走元旦,下个月又将马上迎来春节,这个冬季又将是商业行业销售额增长的高峰。再加上年报也将在此阶段前后披露,节日情结无疑给该板块注上了一抹喜悦色彩。一方面旅游人口带来消费额的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常住人口准备年货的也比较多。而最重要的是,最近IPv6概念、旅游、通讯等个股均轮番走强,已经推动了消费升级题材的火爆,商业股将在这种良好的气氛中点燃自己的行情。更主要的是,从2002年起,商业行业多年的亏损局面得到了缓解。据统计,2004年1-9月份该板块共实现盈利13.64亿,由此显示56家商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及盈利能力目前都得到了较大改善,且商业板块经营业绩已经形成三年递增局面。而未来商业行业的业绩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05年我国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483亿元,增长12.8%,增幅略低于2004年,但仍属较快增长区间。预计未来5年,我国零售业将保持8%-10%的增长速度,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20万亿元。零售业的开放将给我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增加带来良好机遇。

    并购重组敞开行业发展大门

    尽管商业行业有明显的复苏迹象,但好钢还须猛火炼,对外开放的狂潮已经不可避免地到来。去年经过国家的宏观调控,一批投机经营的零售企业由于资金链问题而纷纷倒闭,零售市场也显得更加规范。但该行业进入壁垒低,由此将会有大批外资竞争对手像潮水一样涌入该行业。目前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易初莲花、百佳等外资零售业争相入主中国跑马圈地,无疑,2005年我国内地零售业这种外资争锋的迹象将会更加剧烈。其中沃尔玛准备在上海开3家门店,开店申请已经获得商务部的批准。而台湾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新光三越也在去年年底表示将很快进军大陆市场,第一家店最快也可能会在2008年的北京开张。鉴于境外商业巨头的步步紧逼,内地市场不甘落后,近年来也加大了行业整合的步伐。如前不久均瑶集团收购了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雨润集团一再增持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绩优成长推动个股上涨空间

    商业板块具备消费升级、成长蓝筹等多种概念,是市场游资和主流资金争相抢购的龙头品种,因此其目前上涨潜力非同一般。由于目前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已经洗刷了不光彩的历史,行业拐点已经出现。因此在年报披露之际,清除了业绩地雷的商业类个股可以按照自己设计的行情路线自由发挥。特别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以迫近50元的高价风范和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奔向30元的气势交相辉映,一路俯瞰众多低价股,强烈的比价效应使得商业板块有着强烈的整体上扬要求。另外,大盘千三之下已盘桓了数个星期,看来反弹的时间也为时不远,这将使得一些低价商业股会更为活跃。特别是后市在轮涨格局的推动下,那些处于低位区域的商业股会继续产生补涨潜力。事实上,每次大盘在最后的探底过程中,独立走强的并不是长线看好的绩优股,也不是送配比例较大的含权股,而是那些不被人看好的超跌股。从这点看,短线商业股确实也值得大家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