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全国房地产信托去年发行逾百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郑莉莉 发自北京

  1月13日北京成业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投资顾问事业部发布了2004年全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分析。分析称,2004年全年全国房地产信托发行额为111.74亿元,与2003年的发行额相比,将近翻了一倍。2003年全国房地产信托共发行65支,2004年则增至89支,在发行数量上有明显增幅。

  分析表示,由于自央行121号文颁布后,房地产商以银行作为主渠道的融资方式受到限制,房地产信托经过一段时间在局部地区的试探之后,2003年年底终于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出巨大的能量,2004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分析中表明,2003年第四季度全国房地产信托发行额32.6亿元。2004年的信托发行额在经历了年初、春节前后的短暂回落后,第二季度发行额为41.6亿元,2004年上半年发行额为60亿元,已经相当于2003年全年的发行总额。而2004年全年发行额为111.74亿元,与2003年的发行额相比,将近翻了一倍。

  房地产信托研究专家孙飞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监督的情况下,2005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目前,房地产信托的发展趋势还是健康的,与银行贷款融资相比,未来房地产信托将逐渐壮大起来,甚至与银行贷款融资平分秋色。

  他认为,银监会的《房地产信托管理办法》正在酝酿出台,这将对房地产信托提供法律依据,使其加大发展,但目前在中国,对于房地产的融资渠道仍应以“信托+银行”为主流模式。随着外资银行在中国开放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也将成为房地产融资渠道之一。

  另外,2004年,仅北京市总计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达20支,占全国总发行数量的22.5%;北京市全年发行总额为27.05亿元,占全国总发行额的24.2%。从北京房地产信托的发行统计来看,2004年北京市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类型以直接将信托资金运用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为主。

  成业行分析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相对于直接投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信托的风险较小。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方式融资,实际上等于把风险间接地转移到了投资者身上。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我国刚刚兴起,正处“井喷”之势,它的发展必将对丰富房地产业融资渠道,盘活房地产资本市场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孙飞则认为,对于房地产信托的风险间接地转移到了投资者身上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他说,“任何一种金融产品都是有风险的,投资者应该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并承担这种风险。”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4日 第二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