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银行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据中国银监会1月13日公布的数据,2004年,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76亿元,比年初减少3946亿元;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2%,比年初下降4.6个百分点。

  银监会称,这是不良贷款继2002年、2003年后的连续第3年“双下降”。主要商业银行
是指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分机构类型看,2004年末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751亿元,比年初减少3499亿元,不良贷款率15.6%,比年初下降4.8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25亿元,比年初减少447亿元,不良贷款率4.9%,比年初下降2.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当前正在进行上市的准备。分析人士说,国际上并没有对银行上市不良贷款率的明确规定,但按照通常情况上市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应该低于10%,国际上优良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3%左右。

  标准普尔估计,中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下降到5%的水平,还需要少则10年、多则20年的时间。而用于清理不良资产的成本可能大大超过中国2002年1.3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40%(约5000亿美元)。因而,要实现降低不良贷款率的目标,肯定需要某种形式的政府干预:或者通过注入更多新资金,或者进一步向资产管理公司转移不良贷款。

  银监会1月13日还公布了2004年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情况。

  截至2004年12月末,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累计处置不良资产6750.6亿元,累计回收现金1370.0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20.29%。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4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