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11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据铁道部消息,今年铁路部门将加快落实《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推动铁路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做好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技术引进的后续工作,按照引进技术系统性和完整性的要求,搞好车体、转向架、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电气系统制造技术等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引进。

  据悉,铁路部门今年将推进调度指挥现代化,加快统一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的步伐,完
成六大干线TDCS建设并全面投入运用,全面启动70条干线TDCS建设。优化完善分局各工种调度系统的功能,实现与TDCS的结合,全面完成TMIS工程的验收和销号。在六大干线建设新一代CTC试验段。在时速200公里提速区段和其他满足主体化机车信号技术条件的区段,加快建设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完成大秦、胶济、青藏线GSM R工程建设。

  去年,我国铁路成功引进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和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技术,完成了青藏铁路高原内燃机车招标采购工作,成功试制了23吨轴重通用货车样车,按时速120公里技术要求,完成了2万辆既有货车提速改造,以运输组织、客货营销、经营管理三大领域为重点,制定了《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围绕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和客运专线建设,与国外铁路积极开展各种交流,对外交流合作空前活跃,与多个国家签署了一批双边铁路合作协议。

  铁道部要求,有关单位要认真搞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学习掌握设计制造技术,派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实际操作人员,到国外机车车辆制造企业对整车制造全过程进行跟踪学习,了解掌握制造过程和制造技术。按照引进的技术标准,研究制定管理程序、工作标准和产品检验标准,建立科学规范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在引进必要工装设备的同时,加快既有设备改造,提高国产化能力。

  作者:陆彩荣、邵文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