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告点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37 上海青年报

  茛云南白药

  高增长给新股东一个惊喜

  云南白药(000538)预计2004年业绩将大幅上升超过50%,2003年净利润11375万元,每股收益0.612元。

  评析:算一算,相当于2004年的每股收益将在0.70元以上,这对于现价16元左右的流通股价来说,也不算什么,因为20多倍市盈率的上市公司放眼皆是。但对于刚刚获得控股权的新股东来说,可真是一件喜事,因为2001—2003年的三年间,云南白药的净利润增长20%———25%的增长速度,但2004年却来了一个高增长。

  仅仅在2004年12月初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人刚进行了一番变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外来者东盛集团。东盛集团→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药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顺着这条漫长的控股之线,东盛集团如愿入主了云南白药,现在东盛集团任职的郭家学、刘存周当上云南白药的董事。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茛武汉中商

  说到底还是那1000亩地

  武汉中商(000785)将所持有的武汉华软软件23.1%的股权以32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高科控股,可能产生的投资损失为327万元。

  评析:这个公告里的几个数字值得分析一下:(1)这半年间发生什么了?

  截至2003年底,武汉华软的净资产为6985.9万元元,但到了2004年6月底,净资产变为1921.6万元,半年间净资产大约少了5000万元;(2)即使是亏损也亏不出来这么大的金额吧?因为武汉华软2003年净利润为-630.6万元,2004年中期的净利润为-591.7万元;(3)但是评估后的价格又是另一番新天地,武汉华软的净资产评估为11382.65万元,增值9559.13万元,增值率524.21%,据称这主要考虑了武汉华软的土地增值因素(武汉华软所拥有的武汉市东湖开发区铁叽山1000亩土地)。

  此时,我们不禁回想起武汉中商在2004年11月的那则澄清公告———当时有媒体称武汉华软所有的1000亩土地资产增值幅度十分惊人,而武汉中商特意澄清说“武汉华软所拥有的土地为建设软件园的自用产业用地,尚不能进行商业转让,增值的说法不准确”。

  总之,此次转让说到底还是那1000亩土地,而武汉中商在周四早盘也因此一度涨停。

  (昆仑证券黄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