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矿购诺兰达遭“工会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6 东方早报

  在中国五矿集团丧失加拿大诺兰达矿业公司的优先收购权后,来自工会方面的阻力又给这一收购增添了几分变数。北美地区最大的工会组织———北美钢铁联合工会昨天上书即将访华的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要求在诺兰达的收购中,确保该公司的工人利益得到充分维护。

  出于对马丁总理访华期间可能同中国方面达成关于诺兰达的收购协议的担心,北美钢
铁联合工会昨天在写给马丁总理的公开信中表示,任何诺兰达矿业公司的潜在收购者都必须承诺维持和扩大公司的现有生产规模,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工人失业的措施。工会方面要求收购方的承诺,收购后同工会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共同管理员工培训、保健卫生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事务。工会对于收购谈判的“知情权”也非常在意,认为让工人接触到收购谈判的最新进展是非常必要的。工会指出,如果上述条件得不到满足,工会方面将抵制诺兰达的易主。

  北美钢铁联合工会的加拿大主席肯·纽曼表示,加拿大政府应该采取积极的产业政策,保护和发展加拿大的资源和相关产业。他认为,政府应该谨慎处理外国公司对加拿大公司的收购,除非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收购会对加拿大带来“净收益”。

  但加拿大政府官员表示,马丁总理的中国之行不包括同五矿公司会谈的安排。诺兰达公司的发言人丹尼斯·库图尔也表示,按照加拿大法律,收购协议未达成之前,政府无权干涉或影响收购的谈判进程。诺兰达将坚持同中国五矿的谈判,同时也会考虑其他可能性。库图尔认为,工会无需要求更多的保护措施,加拿大的法律已经赋予了工人充分的保护条款。

  据悉,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外国公司收购加拿大公司的股份超过一定数额后,交易必须得到加拿大工业部长批准,而五矿要收购的正是诺兰达100%的股份。工业部长通常在考虑交易对就业的影响、加拿大人继续参与管理的程度、交易对劳动生产率和竞争的影响后再作出决定。

  自从五矿去年9月开始同诺兰达正式谈判后,虽然一路坎坷,其间还丧失了排他性谈判的地位,但诺兰达方面对于五矿的介入一直持赞赏态度,其首席执行官潘奈尔在接受采访时也一直为谈判对手辩护,认为中国五矿集团不会做任何对于加拿大雇员以及其他合作方有害的事情。他表示:“他们(五矿)将会确保对待员工公平,否则的话他们将留不住员工。如果他们留不住员工,他们就很可能使自己巨额的投资充满风险。”他还曾意味深长地表示,中国现在比加拿大的市场经济成分更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