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外汇储备猛增51.3%至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6 东方早报

  根据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而仅去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就达到2067亿美元,也创造了我国单年外汇储备增加量的纪录。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强劲的出口势头带动下,我国去年的对外贸易顺差大幅增加,这为外汇储备的增加提供了主要动力。此外,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压力下,也不排除有大量的投机性“热钱”进入境内赌人民币升值。

  央行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6099亿美元,较2003年底增长了51.3%,增幅比前年末提高10.5个百分点,全年外汇储备同比多增899亿美元。而全年外汇储备也创纪录地比前年增加2067亿美元,实际上,仅这一数字就超过了2001年以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央行官员表示,如果不是去年为支持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上市计划、对这两家银行的注资超过450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的数字将更为庞大。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仅次于日本,居全球第二。

  去年我国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出口增长35.4%,达到5933.6亿美元。在出口增长的带动下,尽管我国去年进口也飞速增长,但去年的对外贸易顺差比前年还是增长了26%,达到319.8亿美元。对外贸易顺差的扩大有效支撑了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

  除了对外贸易顺差这个“第一驱动力”之外,外汇储备增加的背后自然也有其他因素。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涌入中国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估计超过了950亿美元。陶冬表示,很大一部分的投机性资金已经进入了中国特别是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他指出,从上海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中,热钱涌入的规模可见一斑。

  摩根大通驻香港经济学家吴向红称,巨额资金流入将对人民币构成压力,她认为,在持续增强的压力下,2005年人民币将会升值7%。陶冬却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中国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态度更像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新加坡星展银行经济学家梁克利认为,随着中国进口额的上升,至少来自贸易顺差方面的压力会减弱,他预计,今年中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人民币升值的看法到那时就将偃旗息鼓。

  面对这一大笔外汇储备,中国政府也在想方设法地“消费”,以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日前,央行已宣布划出115亿美元用于冲销银行坏账。而此前我国宣布放开留学购汇、允许银联卡在新韩泰使用、移民海外允许转移合法财产等一系列措施也是出于同一意图。

  关于如何看待外汇储备的增加,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央行持有外汇储备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宏观经济稳定,这是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不仅有利于增强国际清偿能力,维护政府和企业的对外信誉,提高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还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