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碳生产要清洁还是要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课题组提出的我国焦炭行业发展定位报告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一方面,目前我国焦碳行业的生产工艺绝大多数使用机焦生产,其投资巨大,污染也很严重;另一方面,一种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极佳的SJ一96清洁型生产技术却处在被一些技术权威定位为不应该倡导的技术。

  据了解,目前我国炼焦业主要有土焦生产、机焦生产、SJ—96为代表的清洁型生产等三种生产工艺。高污染主要是由土焦生产和机焦生产造成的。土焦生产由于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目前正在取缔。但对于新上马的焦炭项目以及更新改造项日,是上大机焦还是清洁型焦炉,各方争议较大。

  在此情况下,中国社科院组成“山西三佳经营发展模式”课题组到焦碳大省山西进行调研,其结果是已开工的机焦项目,虽然建设时配套设施较为齐全,但由于没有经济性,在实际运行中少有一家处于正常运转状态,绝大多数大机焦的环保和化产配套设施都处于闲置状态。

  该课题组为此建议:首先,国际经验值得借鉴。由于机焦生产成本较高,二次污染更为严重,且无法解决外部不经济的问题,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均已将其予以淘汰,我国也应打破机焦—统焦碳行业的局面,打破不正常的行业垄断。其次,国内有些机焦专家、权威为了维护自身的荣誉与地位而排斥其他炼焦技术,也有些传统机焦的设计、制造、设备进口等相关利益部门为了维护既得利益而排斥其它炼焦技术,这是极为不正常的,打破技术垄断才是焦碳行业发展的关键。第三,利益集团垄断带来的是产业结构的低度化和技术发展受阻,带来的后果是:环境问题日趋恶化,资源浪费更为严重,因此有必要大力推进焦碳行业的技术进步与结构创新。技术不仅应该以技术本身的可靠性作为基础,同时还必须以其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多项指标作为衡量其进步与创新的标准,进行制定行业标准,因此,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法学家共同参与并严格依据市场效果制定行业的技术标准与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