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述评:能源压力考验北京“绿色”生存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 题:能源压力考验北京“绿色”智慧

  中新社记者沈嘉

  一场十九年来罕见的持续低温天气让北京天燃气和电力供应捉襟见肘,为此,该市政府日前宣布,启动供暖应急预案并做好限电准备。

  低温只是压倒北京能源供求天平上的最后一根稻草。以电力为例,除资源外紧内缺外,电网建设落后于城市发展速度、粗放型经济制约北京环保型经济发展、耗能生产领域内节能意识淡薄等才是加重北京城市用电负荷的最大砝码。

  近十年来,北京GDP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资源消耗也在同时提高。北京最大电力负荷去年创下九百四十三万千瓦的峰值,而根据测算,今年电力最大负荷将首次突破一千万千瓦。在此情况下,北京市政府提出,将考虑采取自一九九五年至今从未使用过的拉闸限电作为最后手段。

  同时,北京对天然气的限用现已付诸行动:为首要保证北京城区居民及公共服务用户炊事正常供气,将工业用气压缩,以燃油车取代一千三百余辆天然气公交车,政府部门率先自降办公室室温,同时下调商店、饭店、写字楼等公建的供热温度。

  上述行动,令平日在其他省市荫庇下无用能之虞的北京市民重新审视资源的价值:它不仅事关自家荷包的薄厚,更能直接影响包括自己在内的一千五百万北京人乃至其后代的生活质量。

  对于政府官员,“可持续发展”和“绿色GDP”也不再是一种鼓呼与理念。后者所代表的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及其保护服务费用后的经济增长净正效应,将改变国民财富的积累方式和价值观。北京作为中国今年率先试点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六城市之一,须以观念及行动的转变,实现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三赢”目标。

  对于企业,能源压力除了要求社会责任的担当外,也意味着节能产业的发展机遇。在中国目前主要用能产品的单位能耗比发达国家平均高四成左右的大环境下,创新节能手段的应用将为企业有效降低成本并提升其竞争力。

  专业研究机构指出,中国有可能在近几年内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节电市场的最大买家。尽管业内人士提出,中国城市的节电产业还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崛起,但国家发改委官员对将力挺节能事业的表态则为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信心。

  能源压力这一世界性问题,已被其他国家或城市的经验证明,将可能成为促其加强核心竞争力的动力。北京同样可以在此挑战与契机下,以“绿色”的生存智慧实现其“和谐发展”与“宜居城市”成长目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