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废旧机电装备再造技术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贵阳电我国设备资产庞大,每年因各种原因导致设备停产、报废所造成损失不可忽视。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日前指出,我国建立循环经济型社会,大力发展废旧机电装备再制造技术潜力巨大。

  金涌院士最近参加贵州省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时指出,我国设备资产有几万亿元,每年因磨损和腐蚀使设备停产、报废所造成的损失愈千亿元,大量设备的报废对环境和资源造
成巨大压力。所谓“再制造”就是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修复和改造废旧机电设备,使之恢复性能甚至获取新的性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金涌说,再制造在节能、节材、降耗、减少污染和提高经济效益上的作用是巨大的。美国有48万人从事再制造,每年可创造530亿美元的产值。

  据了解,我国已进入电器废弃的高峰期,每年估计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未来5至10年电脑报废量也将达到每年500万台以上。

  作者::王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