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球移动通信发展前景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45 人民邮电报

    移动通信是电信业最富活力的领域,在经过了几年的爆炸式增长之后,2005年的全球移动通信市场是会继续保持这一增长态势,还是将进入相对平稳的成熟发展期?

    特点一 增速放缓 增长点仍存在

    随着各国电信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服务价格也迅速下降。由于_些国家的市场趋向饱和,新发展的用户将趋向低端化,例如欧洲预付费用户增多,中国、印度也有类似情况发生。2005年,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将放慢。IDC认为,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发展的催化剂。据战略分析机构的估计,2005年,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年增长率为17%,其中西欧和北美的增长将出现下降,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东南亚、非洲和拉美,普遍看好的发展亮点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

    特点二 用户分布存在地区差异

    根据2004年的发展势头,2005年的全球移动通信用户数预计将达到17亿左右,2006年将突破20亿。

    1.从区域分布看

    从用户区域分布分析,按所占比例由多到少排列,亚洲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北美。

    2.从用户使用技术看

    从用户使用技术分析,2005年,GSM用户仍占主导地位,随后是CDMA、TDMA和3G。

    据美林的研究数据,GSM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全球有179个国家采用了GSM技术,部署GSM的国家的移动业务市场收益相对较高。在北美,虽然CDMA是主要的技术,但GSM用户数在2004年增长了85%,增长率是其它技术的4倍。拉美国家从GSM服务中获得的收益在增加,在拉美,最初选择的CDMA由于发展不好,运营商现在纷纷转向了GSM。由于以上原因,2004年,在全球新增移动通信用户中,使用GSM技术的新用户占82%,而TDMA及CDMA的用户比例在下降。可以预计,2005年GSM还会继续保持这﹁增长势头。

    CDMA技术由于只在几个国家使用,规模上无法与GSM形成对峙。2005年,全球CDMA用户总数将达到4亿左右,主要分布在美国和加拿大,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对全球CDMA发展的贡献也不小。

    3G市场尽管基础设施优势很明显,但价格方面的劣势限制了发展。虽然3G在日本和韩国的发展比较突出,但真正取得成功的只有韩国,日本的盈利仍是问题。欧洲至今还未完全走出3G的阴影。2005年,如果中国推出3G业务,将会给3G市场注入新的生机,但前景如何仍是一个未知数。因此,2005年3G在全球的大规模部署还不太可能发生。

    特点三 普及范围更大发达国家和地区达到饱和

    根据2004年的数据,发达国家的移动普及率已相当高,一些国家的市场接近饱和。由此可断定,北欧、西欧、北美、日本等地区和国家2005年的移动普及率不会有太大变化。

    2005年,移动通信业务将在全球更广泛地普及,但要达到全面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预测显示,欧洲、日本及北美的全面普及要到2010年,在非洲、亚洲及拉美的普及需要的时间要长得多。东欧等国(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目前的移动通信普及率在10%~25%之间,发展空间很大;亚洲的中国、印度,特别是印度将成为新的亮点;拉美及非洲的普及速度也会加快。

    特点四 移动服务总收入增长但ARPU继续下滑

    2005年,全球移动通信服务的收入将达到7000亿美元。由于全球电信市场的开放,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移动通信业务日趋饱和,特别是在发达国家。未来几年中,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平均每位用户的账单额(ARPU)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见图3)。根据美国扬基公司的报告,2004年全年世界移动通信市场的平均ARPU为49.37美元,2005年将下降到47.64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移动通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