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开门泼冷水 “一月效应”会否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45 上海证券报

    2005年沪深股市一开市就给投资者泼了冷水,首日的放量大跌让许多投资者陷入了痛苦和迷茫之中。此后的7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始终半死不活,维持缩量整理的格局。

    与往年的一月份相比,今年一月份沪深股指显得相当的无奈、彷徨和沉闷。究竟节前行情还值不值得期待?大盘能否在近期构筑重要的底部?哪些个股和板块
会是今年的赢家?这些问题成为投资者近期关注的焦点。

    一月效应

    投资者对一月份的行情充满期待是有历史缘由的。从市场统计看,中国股市存在明显的"一月效应",一年的最低点或次低点出现在一月份的概率要大大高于其他月份。从1991年至2004年中,有7个年份的最低点或次低点出现在一月份,其中,有5次形成了重大转折。最近的2000、2002、2003年,大盘几乎都是在结束长达6个月的调整后在一月份出现的转折及恢复上涨的。

    此外,一月份的行情涨跌对全年有较大指导作用:即一月份收阳,全年收阳;一月份收阴,则全年收阴。统计表明,沪深股指14年中竟然有10个年份的年K线与一月份成正相关,概率达到71.43%,只有1996年、1998年、1999年以及2004年是例外。

    当然,近年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大跌的情况并不罕见。如2002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也是开门黑,但在不久的1月29日,市场便探明了1339的重要低点;2003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同样大跌,但在此后的1月6日大盘就探出了1311的重要低点。因此,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新年第一周市场尽管低迷,但希望仍在。

    否极能否泰来

    从今年的一月份情况看,沪深大盘迄今为止并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上证综指首个交易日留下的4点向下跳空缺口在7个交易日中都没有被回补,市场的弱势格局一览无遗。

    市场的弱势格局与技术面也有关系。从2004年来看,上证综指的年K线为上影线286点、实体231点的中阴线。这样的年K线显示出今年年初仍有惯性下探的动力。而量能的萎缩显示市场资金仍处于观望之中。从这两个特征来看,一月份沪深股市仍处于弱势寻底的格局之中。

    而从缺口来看,尽管首个交易日两市股指以跳空缺口形式形成破位,似乎表明空头力量无比强大。但沪指从1387阶段性高点开始下调以来,分别在去年的11月29日、12月13日、12月20日形成了三个缺口,此三个缺口在三个交易日内都被回补。而2005年1月4日股指形成下跌途中的第四个缺口,意味着市场正在加速"赶底",以本轮股指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来看,此缺口极可能是空头最后的疯狂。

    游资的"激情秀"

    尽管大盘弱不禁风,但盘中不乏有部分游资在煽风点火。不管是ST板块的躁动,还是IPv6的横空出世,都与游资密切相关。尤其是以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IPv6概念股,更是启动了市场的想象力和赚钱效应。

    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技术,相关个股得到市场游资的青睐并不奇怪。遥想当年5.19行情,网络股的炒作更多的是市场对革命性新技术的憧憬和期待,而IPv6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给相关的企业将带来实质性的产业化机会,因此,IPv6概念股的活跃就像燎原的星火,很可能成为多方发动行情的突破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