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产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6:22 深圳商报

  国家土地督察将掌监各地地权

  中国国土经济研究院政策法规室主任付英日前提出,为了遏制滥用土地、违法占用耕地等现象的再度出现,严格土地管理,土地督察权应该细化为“五权”。首先,土地督察专员应该享有对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在土地方面的违法、违纪、失策、失职行为,有向当地人大或上级组织直至中央进行弹劾的权利;其次,地方政府涉及用地、征地的行为,如建设项
目的论证、审批等,包括土地系统干部的任免,派驻土地督察专员必须参与,并拥有否决权;三是督办权,发现中央政令不畅或怀疑存在重大土地违法情形,专员有责令地方政府立即进行调查和处理的权力;四是土地督察专员要有追踪线索、传讯要员、调阅案卷、深入基层、依法检查的权力;第五,派驻的土地督察专员应享有调动省厅及其所属各级土地执法监察队伍的权力。

  2005将会严控二次购房贷款

  金融信贷专家、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房地产信贷部总经理郁文达向外界透露,今年建行将密切关注全国地产市场的变化,对发展过热的地区信贷方向是谨慎的。但他表示,广东省的地产发展是正常的。郁文达说,建行将严格控制投资性购房,对购房贷款人进行问卷调查和面谈,了解购房人是否二次购房。对二次购房或投资性购房的将会降低贷款成数和降低贷款年限。但是,对于自住性的购房建行是大力支持的。

  另外,郁文达还表示,建行将大力支持普通商品房的建设,如果项目符合银监会各项贷款要求的,包括开发商的贷款和市民的购房贷款都会获支持。但对于投资性物业以及商业地产在信贷政策上会有所保留。

  大家应该和巨人去过招

  郁亮说,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国际化竞争来了以后,我们不要再玩小人国游戏,大家应该和巨人去过招,我们不要参加农运会,我们要参加奥运会。

  2005年可能是中国房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

  潘石屹说,2004年房地产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静的,尽管遇到了许多政策的调整,但基本上是“舞照跳、马照跑。”我想可能最不确定的是明年,2005年,主要是取决于土地政策。我们公司的策略一直是做专业化,就是聚焦在下游,不做房地产上游,也不搞大量的土地储备。我们的目标是每拿到一块土地都要建出好的建筑。

  我并不认为所有人都应该买房子

  任志强说,我并不认为所有人都应该买房子。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任志强认为,供求关系将进一步不平衡。他说,从2000年开始,房地产市场“泡沫”之声不断,2004年则愈演愈烈,不停地有人为“泡沫”排出崩溃的时间表,总有人用香港金融危机之后的楼市告诫政策决定者和市场投资者。然而这种威胁在四年的时间之中不但未见一丝“泡沫”破裂的前兆,反而让楼市在逆潮而上越加火爆,迫使强大的行政力量再次挥起了清理土地与信贷的两把大刀,并关紧了土地与信贷的两个闸门,但都无法阻挡需求的巨浪冲击。消费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拉动着市场的快车一往无前,强大的惯性作用没有因加息而减缓,仍在继续以高速的增长跨越年关。

  作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