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中华慈善公益信托有望准公募化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6: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信托募集方式将有重大突破

  首只准公募化信托产品近期有望面世。这是内地信托产品在募集方式方面获得的最重大突破,原先发行信托产品只有私募一种途径。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首只准公募化发行的信托产品名为中华慈善公益信托,由中融
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委托商业银行向社会募集。该产品日前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这也是我国第一例以推广社会公益事业为目的的公益信托计划。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委托人单笔委托金额最低为人民币200元,并按人民币100元的整数倍增加。信托财产主要以银行存款、资金拆借和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进行组合投资运作,信托收益将全部用于民政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

  该信托计划之所以称为准公募化信托产品,是因为这只信托产品与其他信托产品相比,具有5个历史性的突破:

  一是低门槛:《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信托产品最低购买起点是5万元,而该产品的购买起点是200元。

  二是高份额:《暂行办法》规定,信托产品的最高份额为200份。而该产品的计划募集额为6亿元,募集份额将不受200份上限的束缚。

  三是发行城市将超过3个:以往信托产品一般只能在项目所在地或信托公司所在地发行,也就是说发行城市不得超过2个。而该产品计划在多个城市商业银行发行。

  四是首次发行信托凭证:根据现行有关规定,信托公司不得以发行委托投资凭证、代理投资凭证、受益凭证等方式筹集资金。而该产品计划以信托凭证代替信托合同,这样的发行方式在内地信托业也是首次。

  五是首次在信托关系人中添加了信托监察人和信托财产的保管银行。据介绍,中华慈善总会将成为该信托计划的信托监察人,代表受益人行使对信托财产管理和使用的监察职能;光大银行将是该信托财产的保管银行,负责安全保管公益信托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由私募转向公募化,意味着信托产品今后的发行将出现多元化,这对于内地信托业的发展将有着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信托产品的流动将为此大大增强,有利于提升信托产品的市场吸引力。

  不过,在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之前,中华慈善公益信托计划更大可能只是个案,信托产品能否迎来真正的市场化公募目前还很难说。上海证券报记者朱莉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