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狐狸”挑战微软IE浏览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5:3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岁末年初,“火狐狸”成了IT业界关注度最高的焦点之一。这种新型网络浏览器自正式发布之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有1500万次以上的点击下载率,风头直指微软IE浏览器。

  当然,以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霸主地位,人们可能感觉火狐狸颇有“蚂蚁撼大树”的意味,但IE市场份额首次滑至90%以下,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切,都源于19岁的软件天
才布莱克·罗斯。

  火狐狸蹿红

  2004年11月,火狐狸1.0版本正式发布。这是一款极具创新精神的开放源代码程序,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安装。迄今,已有超过1500万人下载使用,成为继微软IE之后全球第二受欢迎的网络浏览工具。

  业界分析认为,互联网新的浏览器大战已经揭幕,火狐狸成为继网景之后对IE浏览器的最大威胁,其直线上升的下载率,无异于“微软最大的噩梦”。有关资讯科技公司的统计表明,目前IE市场份额已破天荒地跌至88.9%,IE“一统天下”的局面被火狐狸“撬开了一角”,它正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蚕食”微软浏览器的市场份额。

  与漏洞不断、老迈拖沓的IE浏览器相比,新生代火狐狸吸引用户眼球的几大优势在于:

  一、速度快,清爽上阵的小狐狸功能简单,运行速度大约是IE的两倍,而对于需求较多的稍高级用户来说,他们可以自行选择安装某些自带程序,对于更高级用户,他们还可以更改源代码,设计新功能,强化应用。

  二、安全系数高,火狐狸可有效阻挡病毒、弹出式窗口、广告、垃圾邮件、间谍软件等网络毒物,保证网络安全运转,而IE安全漏洞百出,经常成为黑客、病毒的入侵对象,微软总是忙不迭地通知用户下载这样那样的补丁。

  三、使用更方便,提供21种语言版本,包括繁体中文,适用于微软视窗、LINUX等各种系统平台,用户可以将数个网页集中在一个窗口内列表管理,自如切换浏览。

  微软不屑?

  “我想,微软现在应该有些担忧了,”罗斯说,“他们不再高枕无忧,那些人正在他们的网站论坛里谈论我们,而且还联系媒体,试图表达些什么。”

  不过表面上看,惟我独尊的微软似乎并不十分担心火狐狸会对自己造成太大威胁。微软一名发言人说,“每当有新产品在市场上出现时,用户总会因好奇而去尝试一下”。微软“视窗”产品部执行主管加里·斯盖尔也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产品的引进和退场是自然消长的过程,对于人们尝试使用它(火狐狸),我们并不感到奇怪”。

  从某种意义上讲,微软的高姿态并非应付媒体的场面话,因为依目前的实力看,微软根本不惧火狐狸的挑战。比如,许多网页针对IE作了特殊优化,与火狐狸存在兼容问题;另外微软与许多企业的IT部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使得企业用户在短期内不会考虑转向火狐狸。

  业内专家也分析指出,火狐狸目前虽然优点多多,但随着使用人数的增多,难免会出现各种漏洞,或者由于“树大招风”招来黑客攻击,因此其安全性将面临更大挑战。

  看来,火狐狸虽然来势汹汹,但它能否在微软巨人的压力下,始终保持高速发展,还是像IE其他竞争对手一样只能占据很小的市场份额,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尽管火狐狸前途尚不明朗,但莫芮拉基金会倒是踌躇满志,它不仅仅满足于在浏览器市场向微软下战书,下一步,莫芮拉还将针对微软的OUTLOOK邮件收发系统及其他相关电子邮件程序包,开发出一种名为“雷鸟”的新型邮件系统。“雷鸟”将适用于视窗、Macintosh、Linux等操作系统。由于“雷鸟”将挑战微软在电子邮件领域的霸主地位,业内人士及媒体均对其表现出浓厚兴趣。

  罗斯———英雄出少年

  掀起这场风波的罗斯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目前正在斯坦福大学读二年级,主修电脑科学专业。正是这位阳光大男孩潜心编写出了火狐狸程序,在互联网业界刮起了一股“火狐狸”旋风,他本人更被科技期刊《企业2.0》誉为“软件神童”。

  当其他小伙伴还对网上即时信息聊天痴迷时,小小年纪的罗斯已在构思如何开发一个“更好”的网络浏览器。于是,他以网景公司的早期浏览器版本为基础,开始了自己的“浏览器之梦”。14岁,刚上高一的罗斯便进入了位于硅谷的网景公司实习。

  实习之余,“我和一个现在在苹果公司工作的朋友———戴维·海厄特,当时就着手开始以网景浏览器代码为基础设计一种小型的、面向用户的试验性质的浏览器”,这就是火狐狸的雏形———“火鸟”。

  在网景工作期间,通过公司介绍,罗斯和海厄特加入了莫芮拉基金会的行列。最终定名“火狐狸”的正式版本浏览器制作完成前,17岁的罗斯已经赴斯坦福开始自己的大学学业。但莫芮拉基金会仍表示,罗斯是火狐狸的主要设计者,即便在斯坦福期间,罗斯对火狐狸后期制作仍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 编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