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产品秀_贵金属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黄金投资关注美元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7:52 经济参考报

  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动荡和美元的持续疲软,使黄金投资热不断升温,并将这种势头带进2005年。理财专家提醒,个人黄金投资应综合考虑影响价格的诸多因素,尤其要关注美元“风向标”。

  2004年国际金价与美元汇率背道而驰,年底升至444美元/盎司,较年初上涨11%,年中更曾上行至456美元高位。从过去3年的国际投资市场表现来看,黄金以接近80%的涨幅、
表现远优于股票和债券等传统投资工具,而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追捧。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理财专家分析说,2005年黄金价格走势仍与美元息息相关。目前美元大幅下挫,交易商普遍将其归结为美国“双赤”问题的老调重弹。尽管2004年美联储连续5次升息,利率已从1%调高至2.25%,超过欧元区2%的利率,但并未有效提振美元。

  从长期看,美元汇率下跌仍将是美国和欧洲各国的政策选择,这决定了美元将继续走软。目前各国央行已开始减少美元储备,这更加剧了美元的长期跌势。

  不过,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在2005年的增长态势将强于欧洲和日本,因而预计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继续稳步升息,今年上半年可能将利率提高到3%左右。如果美国赤字问题得到缓和,无疑将令美元受益。此外美国利率优势及经济优势也使美元受到一定支持。因此2005年美元汇率可能减缓跌势。中行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不能寄望今年黄金价格出现和去年一样的“疯涨”。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随着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相继获准开办个人黄金业务,2005年将成为“炒金”实质性启动的一年。目前中行已率先开办了纸黄金交易,客户只需要开立活期存折就可通过柜面、电话和网上银行进行交易,报价完全与国际实时接轨,并免除了存储、保管、运输等费用,成为个人介入国际黄金市场投资的有效渠道。

  与此同时,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黄金实物投资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不久后,国内投资者有望通过上海金交所进行投资。(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