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产量“回热” 并非投资“回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30 证券时报

    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我国钢产量从2004年4月开始下降,5月降到“谷底”,而从6月份开始回升,并逐月大幅攀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钢产量“回热”并不是投资“回热”,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不应笼统趋紧,而应充分发挥“有保有压”作用。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算了一笔账:全国第一产钢
大省河北,2004年度钢产量变化轨迹与全国一样呈“U”字型:全省每日平均钢产量4月份达到14.68万吨的高点后开始下降,5月份降到13.01万吨最低点,而从6月份开始迅速回升,6月、7月、8月、9月分别为13.81万吨、14.5万吨、15.28万吨、16万吨,表现出大幅回升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时期,对钢铁行业投资并没有“回热”,而是由“热”转“冷”,增幅一路趋小,从河北省钢铁行业看,这种趋势十分明显。从4月份开始,河北省钢铁行业投资增幅逐月回落,到9月份,投资增幅降到17.8%。这个数字与2004年一季度相比,回落了156.2个百分点,不仅比同期河北省城镇投资增长率低17.7个百分点,而且比全社会投资增长率低10.1个百分点。到10月份,全国钢铁行业投资增长率开始止跌回升,而河北省仍在继续降低。

    针对上述情况,宋继军认为,当前我国钢产量逐月大幅增加,是2003年及2004年第一季度过热投资带来的结果,并不是今年钢铁行业新上项目户能的释放。他预测说,2004年6月以来,我国钢产量一直呈升高趋势,估计到2005年增速会减缓,到下半年会逐渐减小。而从河北省情况看,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到位;效果逐步显现,到2004年9月,全省钢铁行业投资增幅降到17.8%,这个数宇比全国同期钢铁行业平均投资增幅低22.6个百分点,也比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12.1个百分点。这一情况说明,河北省钢铁行业投资实际上已到了“冷”的地步,这不仅使得河北钢铁行业利润大幅下滑,而且将对河北省钢铁工业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下一步不应再笼统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而应该区别对待,充分体现“有保有压”政策,对河北省来说,前一段时间由于资金不到位而无法上马的一些规模大、技术先进的板材项目,应该逐步开工建设。

    针对当前钢铁业“回热”现象,河北省几位钢铁企业的经营者也认为,应辩证看待这种产量“回热”现象。钢铁行业产量发生“回热”是有条件的,是市场需求和利益驱动的结果,2004年1至10月。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产销率为98.83%,产销基本平衡,几乎没有库存。这是因为目前我国正进入重化工工业发展阶段,经济整体上处于高速发展历史周期中,市场对钢铁产品需求十分旺盛。另外,由于国际炒家进行投机而造成房地产行业畸型发展,国家连续7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增长所形成的巨大基础建设规模,非公有制经济在国家政策激励下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这三种力量汇聚到了一起,是当前我国经济在整体上呈现过热现象、局部已经呈现过热的原因。可喜的是,从1003年下半年开始。国家着手对这种局面采取多种宏观调控政策, 目的是从源头上遏止过热,而且到目前已明显产生实效。

    对如何应对当前钢铁业产量“回热”局势,业内人士提出不少建议和对策:一是要大力制止房地产业的过热增长,努力减少房地产行业中的投机行为,使之保持平稳持续发展;二是提高对钢铁等重化工行业劳动保障、环境监察力度,对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扩张用地严加控制,同时保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用地,要约束小钢铁企业短期投机行为,保障大型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三是坚持宏观调控方向,控制好调控的力度,力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防止大起大落。

    我国钢产量从2004年4月开始下降,5月降到“谷底”,而从6月份开始回升,并逐月大幅攀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钢产量“回热”并不是投资“回热”,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不应笼统趋紧,而应充分发挥“有保有压”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