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国有企业五年内数量减少四成 利润增长22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记者贾全欣)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其成效目前已经开始显现,出现企业大幅减少,利润成倍攀升的良好局面。

  他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作上述表示。

  李荣融说,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是搞好国有经济、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重要内容。经过努力,目前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已经从一九九八年的二十三点八万家减少到二00三年的十五万家,减少百分之四十;利润从二百一十三点七亿元人民币提高到四千九百五十一点二亿元,增长了二十二点二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十四点九万亿元增加到十九点七万亿元,净资产从五点二一万亿元增加到八点三六万亿元。

  他强调,尽管如此,但从整体上看,中国国有经济分布仍然较宽,布局不尽合理。为了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必须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李荣融表示,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要进一发挥出资人的作用,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使其他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他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还会有所变化,但国有经济的总量将会继续增加,分布将会更加合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