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面世尚需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05 证券时报

    在1月4日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上,行长周小川指出,今年我国将加快建立市场化的金融风险补偿机制,规范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

    近期,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和相应的保险、期货保障基金已提到议事日程,作为保护银行存款人利益的存款保险制度进展自然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由央行牵头的该制度设计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

    但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存款保险制度目前还在设计之中,最终方案还未向国务院报批,各方预计该方案的面世还有待时日。

    据悉,虽然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但具体的方案还在研究之中。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人民银行牵头,会同财政部、银监会、国务院法制办、发改委一起,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该小组一直在加紧进行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工作。他们不但奔赴国外广泛取经,而且还广泛征求国内业界专家的意见。

    据了解,数日前,人民银行组织召开了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方面的研讨会,设计小组的成员悉数参加。近一两周内,人民银行还将再次召开行长办公会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小组正根据各方意见对原方案进行修改,并报送各部委会签。会签完成后,该方案将上报送国务院批准。所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目前还处于程序设定阶段,离最终方案获批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据记者了解,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从设立存款保险基金起步。存款保险基金将是一个法定机构,它的主要职能有两项:一是赔付职能,二是受托清算职能。由于商业银行很多资产缺乏流动性,将来可能会出现以资产进行清算的情况。因此,随着业务的发展,将来还可能赋予该基金资产处置的功能。

    根据设想,存款保险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的出资,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将来也可能会通过发行金融债、定向债券等来筹措资金。而在资金运用方面,开始只能存放在中央银行或用来购买国债和央行票据。据专家预计,由于从各银行筹集的资金有限,存在风险的金融机构又较多,这个基金成立之初不会有太多结余,基本上将是负债经营。

    根据国际惯例,即将设立的存款保险制度将是强制性的,即所有商业银行都必须加入这一体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大银行对该制度的抵制。而农信社由于风险较高,同时负有支农任务,基金设立时应当会对农信社的问题进行特殊安排。

    据介绍,该基金可能会根据各银行的风险程度实行差别费率,例如,根据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高低来确定不同的费率,对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实行较高的费率。存款保险的赔付则以机构牌照撤销为准。另外,基于我国居民外汇存款较多,存款保险的覆盖范围可能既包括人民币存款,又包括外汇存款。

    有关专家预计,存款保险制度将来正式建立后,并不会导致存款在各商业银行之间大规模转移。这是因为,中小银行本身主要是做公司存款业务,储蓄存款金额不大,加上资产质量较好的中小银行的保险金额和国有大银行差别不大。但是,由于这项制度给投资者提供了风险选择的空间,在其实施之后,大型国有银行反而可能会面临一些存款转移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存款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