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公鸡”拔毛也得提防--上市公司利润分配谨防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02 证券时报

    一转眼又到了2004年年报披露期。伴随着“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法”新规定的出台,笔者相信以往那种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在今年将会大大减少。不过,笔者还是担心,“铁公鸡”们会心有不甘,在拔毛的同时会使出些阴招,以达到“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目的。这里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上市公司下述三种利润分配情形,并对之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其一,在推出现金分红或送转股方案的同时推出再融资方案。根据证监会的新规,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将不得进行再融资。鉴于有此硬性规定,因此为了满足再融资条件的需要,上市公司不得不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配。而上市公司在推出现金分红的同时推出再融资方案,其分红无非只是一种诱饵而已,其目的是要钓到再融资这条大鱼。而在推出送转股方案的同时推出再融资方案,送转股同样也只是一种手段,再融资才是最后的目的。通过送转股来扩大股本,从而实现最大化的融资;或通过扩大股本来造成一种降低再融资比例的假象,以便再融资计划能得以顺利实现。

    其二,推出高派现分红方案的公司,其大股东在上市公司中占据着绝对的控股比例,或者该公司已经实施MBO。上市公司推出一定比例的红利来回报投资者是应该的,但如果分红比例太高,甚至将一年利润中的大部或全部都拿来分配,那么,这种分红就超过了正常的范围,是掏空上市公司的一种表现。通常说来,一些大股东在上市公司中占据着绝对控股地位的公司,为了满足大股东对现金的渴求,往往会进行这种不顾公司持续发展的掏空性恶性分红。还有少数实施了MBO的公司,由于高管在进行收购时大多采用的是借钱收购的方式,因此,为了偿还债务,这些高管们也会不顾公司的持续性发展而推出高派现的分红方案来。

    其三,上市公司在推出高派现或高比例送转时,公司股票价格已处在一个相对的高位上。由于当前的中国股市存在着诸多的不规范之处,各种内幕操作难以避免。或者一些上市公司与主力机构之间内部达成了一种默契。先由机构拉高股价,然后在股价进入高位后,由上市公司推出高派现或高送转的分配方案出来,以配合主力机构的炒作与出货。因此,对于这种股价在高位时推出丰厚分配方案的公司,投资者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以免钻进上市公司与主力机构联手设计的圈套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