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首次实现顺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6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商务部今天公布,2004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首次实现顺差,贸易顺差达41.1亿美元。

  首次顺差得益于外贸战略转型

  商务部科技司司长常晓村说,2004年出口增幅超过五成,高于进口增速15个百分点。出
口超百亿美元的高新技术产品队伍不断壮大。2004年计算机及其零件出口600亿美元,增长46.1%,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超过200亿美元,增长80%以上。手机及其零件出口208.5亿美元,增长81.0%。集成电路出口105.2亿美元,增长76.5%。液晶显示器、数码相机和激光打印机出口也在50亿美元以上。

  常晓村说,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我国对外贸易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价廉物美”,轻工、纺织和低档电子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第一次飞跃。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国际IT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在以IT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开始加快追赶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正在从依靠低成本取胜逐步转变为依靠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大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保持对外贸易的持续快速增长。我国在保持纺织、轻工产品“价廉物美”优势的同时,更多地通过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政府的服务管理能力来提升对外贸易核心竞争力,这正是“科技兴贸”战略的内在本质。

  面对顺差莫忽视自主品牌缺失

  据介绍,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两年迈上两个新台阶”在2003年超过2千亿美元的基础上,2004年进出口净增973亿美元,首次超过3千亿美元;在2003年出口净增425亿美元的基础上,2004年出口净增552亿美元,拉动外贸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常晓村说,尽管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加快,但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自主品牌产品所占比重仍低于10%。

  据统计,在我国通讯、半导体、生物医药和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外国公司获得授权的专利数占60%至90%以上,部分国内企业虽然开始出口自主品牌产品,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缺乏核心技术,品牌的附加值仍然偏低,出口效益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与之相应的,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我国遇到的贸易摩擦和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2004年5月美对我彩电企业终裁征收从5.22%到78.45%的反倾销税;8月土耳其对我出口的彩电产品提起倾销指控,涉案金额超过4000万美元;8月欧盟正式启动《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

  此外,美、欧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导致贸易平衡压力增大。由于美欧限制对华高技术出口,使我从美、欧进口高新技术产品近四年来徘徊在100至200亿美元之间;同时,我对美、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迅速增长,使我与美、欧的贸易顺差迅速扩大,贸易平衡压力加大。

  以顺差为契机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

  常晓村说,2004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已经突破了1万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提升我国外贸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商务部将针对出口商品缺乏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制订出台《关于促进医药出口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软件出口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技术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鼓励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指导意见》,编制《科技兴贸“十一五”规划》。有关部门将大力扶持软件、生物医药等12类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以深圳高交会、苏州电博会、大连软件交易会、北京科博会、上海工博会和杨凌农高会为重点,发挥高科技展会的平台、桥梁和窗口作用。

  常晓村说,从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发展趋势和目前情况看,未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预计明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的基本面依然向好。预计2005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将达到4000亿美元,增长25%左右。

  作者:冯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