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印度将影响世界石油市场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6 光明日报

  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印度将分别和伊朗、俄罗斯达成数十亿美元的能源交易,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也正考虑收购美国联合石油公司在亚洲总值达130亿美元的资产。由此,中印两国在能源安全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据非官方估计,印度和伊朗在新德里达成的初步协议涉及金额高达400亿美元。印度石油部长称双方已经谈妥了包括价格在内的所有细节。

  根据此协议,印度从2009年起25年内每年从伊朗进口750吨液化天然气。印度石油天然气总公司(ONGC)同时将帮助伊朗建设两个油田和一个天然气田,由此获得伊朗每天9万桶原油的回报。

  另外,印度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透露正与俄罗斯相关部门商谈对尤科斯公司进行投资一事。印度石油部有关官员称,印度天然气总公司可能很快会投资20亿美元,用于购买尤科斯主要生产部门尤甘斯克的股份。

  去年底,占尤科斯石油产量11%的尤甘斯克被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而后者现正计划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合并。

  俄政府表示,尤甘斯克的资产将不会被整合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而是作为一家单独的国有控股集团存在,其中高达20%的股份可能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收购。

  同样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和印度均面临着能源瓶颈。印度石油消费居世界第6,但70%的需求依赖进口;中国则是继美国之后的第2大石油消费国。为确保各自能源需求,两国近年来不断寻求海外石油供给、收购石油资产,彼此间的能源战也愈演愈烈,这也将影响原先由西方石油巨头主导的世界石油市场格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