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船商“无单放货”起纠纷 广州民企愤起维权打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海事法院昨审理一起中美公司提单纠纷案

  新快报讯(记者 苏菲 张文敏) 按照国际惯例,海上货物运输的承运人只有在看到正本提单时才能让收货人提货,但广州海事法院昨天审理的一起海事纠纷案却“颠覆”了许多进出口商脑子里这个天经地义的概念。由于美国一家著名跨国船务公司在未见任何单据的情况下让买主将货物提走,导致广州一家民营企业白白损失了大笔金钱。在屡次协商不成
的情况下,这家中小型企业愤而诉诸法律,要与这家跨国大公司在法律面前过过招,并且声明赔多少钱都在其次,关键是要美方承认错误,赔礼道歉。

  案件缘起:出口首遇无单提货 损失货物欲索无门

  这起案件的原告方广州市兆鹰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鹰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中小企业。据原告称,2003年初,兆鹰公司结识了加拿大客户圣弗朗西斯科礼品公司,并成功操作了一宗贸易业务。当年8月,该礼品公司再向兆鹰公司购买总值40560美元的货物,双方通过传真签订了购销合同,约定付款方式为银行托收。在收到对方定金并按约完成生产后,兆鹰公司按照对方指引将货物交到其指定的船公司———美国三大船务公司之一的美国劲达货运股份有限公司(ExpeditorsInternationalOfWashington,Inc,下称“劲达货运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北京康捷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广州分公司,由其负责货物从广州到加拿大的运输。但货物到达目的地一个月后,兆鹰公司发现对方仍未到银行去付款赎单。一查,却发现圣弗朗西斯科礼品公司竟在未向船公司出示正本提单的情况下提走了货物。由于该礼品公司后来宣布破产,这一无单提货的行为直接导致兆鹰公司至今无法收回货款。而为保留对货物的所有权,兆鹰公司只好又花了一笔钱向托收银行收回自己的提单正本。兆鹰公司昨天在侵权起诉中表示,劲达货运公司作为美国著名的船务公司,应当熟知国际货运惯例,但由于其严重违规操作,给原告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据此要求劲达货运公司承担原告的货物损失及原告取回提单正本而发生的费用,共36510美元(已扣除定金),并向原告赔礼道歉。

  庭审焦点

  被告:无单提货美国通用

  原告:中国事适用中国法

  在昨天的庭审过程中,被告劲达货运公司是否适当履行了货物交货义务,成了控辩双方律师最具争议的问题,而这一争议的落脚点就在于本案到底应该适用中国法律还是美国法律。被告美方律师认为,本案提单为记名提单,而提单背面的条款载明,本提单受美国1936年《海上货物运输法》约束。因此,本案应适用约定的美国法律。根据美国1936年《海上货物运输法》,承运人向记名提单的记名人交付货物时,不负有要求提货人出示或提交记名提单的义务。因此,劲达货运公司已经根据记名提单的约定交货,没有过错。对于这一说法,原告兆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赵陆滨先生十分气愤。他表示,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见单交货”或者“收单交货”,美方公司的这种做法明显破坏了国际经济的游戏规则,也严重侵犯了中国企业的利益,因此应当排除美国法律而适用中国法律。昨天海事法院未对本案作出判决。

  当事民企放言:不怕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新快报讯(记者苏菲张文敏)“虽然一年多来的维权之路十分艰辛,但如果受害者都不敢站出来讲清道理,美国人会以为我们都好欺负。这个‘地雷’今天碰巧是我踩响了,我要是不借这个机会给众多的中小企业主提个醒,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中小型企业重蹈覆辙!”昨天,广州兆鹰五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汕尾市政协委员赵陆滨先生愤愤不平地走出法庭时对记者说,“我们中国人现在要敢于说‘不’!”赵陆滨说,自2003年发生这起事件后,他一直在与美方交涉,又向广东省外贸厅、广州市外经贸局提交了《关于外资企业违规操作合伙坑骗国内中小企业的情况报告》反映情况。赵陆滨透露,随着近年我国对外贸易的飞速发展,不管是在广东还是全国,都有不少中小企业在与美商做生意时因“无单提货”蒙受损失,但受制于中小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遇到类似事件时,多数企业都因缺乏与外国大公司抗衡的实力,加上打官司费时费力而只好忍气吞声,息事宁人。“这样做更加助长了一些人的气焰。”赵陆滨昨天向记者表示:“即使是把案子打到最高法院,我也会奉陪到底,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骨气!”昨天,劲达货运公司无人到场旁听,对于兆鹰公司的态度,其代理律师未肯表态。(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