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首超三千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3 商务部网站

  据商务部科技司统计,2004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延续了近两年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全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达到3269.7亿美元,同比增长43.8%,其中进口1614.3亿美元,出口1655.4亿美元,分别增长35.3%和50.2%,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

  2004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净增近千亿美元,出口增量占全国外贸出口增量超过1/3。2004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净增973亿美元,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在2003年出口净增425亿美元的基础上,2004年出口净增552亿美元,出口增量占全国外贸出口增量的35.5%,拉动外贸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27.9%,在2003年提高4.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提高了2.7个百分点。

  二是出口产品竞争力逐步增强,进出口首次实现顺差。出口退税新机制加速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出口超百亿美元的高新技术产品队伍不断壮大。随着出口产品竞争力和增长质量的提高,2004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大于进口增幅15个百分点,并首次实现贸易顺差41.1亿美元。

  三是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欧,对其顺差大幅增加。美国仍然是我第一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伙伴,我对美、欧和香港地区出口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已近七成。

  四是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长三角”超过“珠三角”,科技兴贸重点城市成为主力军。

  尽管取得如此业绩,但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自主品牌产品所占比重仍低于10%。另据统计,在我国通讯、半导体、生物医药和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外国公司获得授权的专利数占60%-90%以上,部分国内企业虽然开始出口自主品牌产品,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缺乏核心技术,品牌的附加值仍然偏低,出口效益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崔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