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丰银行发布报告 建议人民币成为坚石不要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汇丰银行发布报告,一一反驳了人民币升值论的四大论点。汇丰银行刚刚发布了长达48页的英文报告的主标题就是《成为坚石,不要动摇》。

  升值论者认为人民币如果不大幅升值,则中国经济将持续过热。在现行汇率制度下,中国央行为使汇率保持在现有水平,必须不断干预外汇市场,投放大量人民币,从而带来通
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压力。

  汇丰批驳称,“如果人民币小幅升值,反而会大大刺激国际热钱的流入。”汇丰中国区高级经济师屈宏斌说。小幅升值无法满足国际投机者的胃口,反而会增强他们与中国政府博弈的信心,迫使人民币一步步地升值,报告认为最终会导致中国被迫实行浮动汇率制。由于中国金融体系尚存种种缺陷,浮动汇率制可能使经济进一步过热。

  汇丰认为,提高实际汇率确有必要,但不必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实现,只需调整国内的通货膨胀率即可。中国完全可以不提高名义汇率而享受实际汇率上升带来的好处。

  报道提到,“美国的赤字只是借口”。报告称,赤字更大程度上源自美国过于膨胀的国内需求,并非他国不公平贸易的结果。报告提醒,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的赤字问题。即使人民币升值25%,美国的境况也不会有多大的改善。目前,中美两国间的贸易额只占美国国际贸易总额的10%。人民币升值25%反映到美元上的影响也只有2.5%而已。

  中国的出口也不是全球贸易不平衡的根源。虽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不断增加,但亚洲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也在增加,二者足以相互抵消。中国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地位并没多大变化。

  汇丰还认为,解除资本项目管制并不意味着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历史经验证明,在固定汇率制度下,1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中国的当务之急不是改变汇率,而是改善国内资本市场,以避免上世纪90年代墨西哥和东南亚发生的金融风险。(李若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