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找为“设计”花钱的主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28 东方早报

  “我在身后设置有一道悬崖,逼迫自己向前走。”说到投资开创上海首个珠宝设计师品牌“嘉玲”时,刘嘉玲用了这么一个比喻。

  她坐在圣德娜购物中心三楼的咖啡厅,向记者详细说明她设计的一款珠宝作品的含意后,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

  看得出,此刻她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是面对新市场的雄心,一方面也有畏惧失败的顾虑。

  毕竟,这是她进入珠宝行业十多年后,首次独立创业。毕竟,她选择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就在不久前,刘嘉玲和上海明牌银楼、老凤祥的老板们聚会时,他们一方面对她的勇气表示钦佩,一方面也给她泼了不少冷水,希望她三思而行。

  熟悉黄金珠宝行业的人都知道一个理:目前国内的珠宝卖的都是材质而非设计。有一个不成文的计价公式是:金值+石值+工费,金值由当日金价乘上金重构成,石值也以石价乘以石重构成,工费在行业内约定俗称为30元到35元。金有价而石无价,各家可能在石值当中做文章,但是总体而言,整个行业没有给工艺设计留下高附加值的空间,加工费非常透明,一家降价,必将引起业内的连锁反应。

  作为这个行业的设计师,刘嘉玲深觉汗颜。去年9月,她注册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珠宝品牌。她的第一个专柜设在圣德娜,这意味着,她将和在南京东路显赫位置的周生生、周大福、谢瑞麟、老庙等珠宝前辈正面较量。

  其实,推出设计师品牌,在国际珠宝界已经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操作流程,但是在国内,这确实是一个“超前的理念”。

  “我现在走的这条路,势必会很孤独”。在周围,刘嘉玲找不到同行者。上海虽然目前已经形成了著名的老庙、老凤祥、亚一金店等知名金店,但是,这些品牌更多代表的是店的品牌,而非作品的品牌。这些店里很多柜台都出租给经销商,但是,这些经销商不允许打自己的品牌,而是统一挂上店的牌子。而经销商本身也乐意“背靠大树好乘凉”,谁会想到要花血本自创品牌。

  中国强大的珠宝加工能力,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可同时,也给整个行业造成了一种难以克服的惰性。深圳有200到300家黄金珠宝加工厂,他们技术成熟,熟悉工艺,经销商或者做去料加工,或者直接到加工厂挑选款式,结果全国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基本同出一源。

  而首饰的设计千变万化,不受专利保护,即使明目张胆抄袭了卡地亚的某个款式,也不属于非法。因此行业内模仿成风,个性模糊。

  而刘嘉玲要出售自己的设计,这意味着她不仅要保证自己的设计与众不同,还必须在版样上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在加工厂,一个版样至少会重复制造500版,这样,分摊在每件作品上的加工费,才能够摊薄。刘嘉玲认为,正是这种生产模式,限制了设计师在珠宝上的创造力。她说,“嘉玲”品牌的珠宝,最多只做20版,为确保作品的独特性,这些版一经使用后,就必须销毁。通过这种方式,刘嘉玲就可以承诺,量身定做,向一些顾客兜售独一无二的首饰作品。

  她的风险也恰恰在此:她能否找到哪些独具慧眼的顾客群?她的费尽心思的独特,势必提高了产品的成本,对价格非常敏感的消费者,是否愿意掏钱去买无形的“设计”价值?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在国际上,推出一个设计师品牌,意味着背后有一个财团或者得力的投资者,愿意为其做前期的市场推广。如果说,前二者,刘嘉玲凭其激情和韧性可以做到的话,那么第三项的缺乏,会不会让她的通向成功的道路变得非常漫长甚至艰险?

  “对这个行业,我确实有太多的话要说,但是目前首要的是,要有行动。”刘嘉玲说,哪怕她做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至少,她是一个“抛砖引玉”的前行者,“我相信,还会有很多的后来者。”她说。

  十多年的磨炼,刘嘉玲说既熟悉工艺加工的每道细节,也熟悉市场,同时,她对自己的设计能力充满信心。她说,她要做的,就是推出有中国风格的作品。

  一件名为《永不分离》的作品,用翡翠和钻石等材料,做成两片叶子交错的吊坠,刘嘉玲还给它作了文字解说:“并蒂莲,缠枝叶”,十分别致。刘嘉玲告诉记者,西方人的设计不排斥锐角的存在,而中国人尤其喜欢圆弧状的线条。同样的几何形状放在一个中国小孩的面前,他会毫不犹豫地拿起那个圆球状的东西,很多文化基因是无法解释的,但是,可以在作品中体现出来。

  刘嘉玲说自己绝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第一家店开张前,每一个细节她都要亲自设计,“包括灯光和台布,很多柜台不管卖什么,都用一样的灯,事实上,黄金和钻石,它们需要不同的对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