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法》出台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28 东方早报

  众高层齐聚北京

  如新全球总裁贺楚门率领他的全球管理团队11日出现在上海,宣布本月起全面进军中国内地保健品市场,而昨天一早贺楚门一行又风尘仆仆地飞赴北京。

  “12日,我要去北京参加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大会,大约每隔六个月世界各个直销公司
的首席执行官都要聚在一起开一个会,研究一下我们这个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贺楚门11日对记者表示。

  据悉,世界直销协会联盟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立于2003年,是世界直销协会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负责该联盟的行为守则的制订、商誉的建立和维护、财务预算、对外政府公关等方面的工作。在制订世界直销协会联盟重大方向性的问题后,再由协会联盟下设的工作小组具体执行。

  早在6个月前,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就把亚洲的开会地点定在了中国北京。“开始定这个时间表的时候,我们估计在一月份《直销法》应该已经出台了。”贺楚门坦言。

  但这一业内的普遍预计并未实现……

  直销法推迟出台

  2004年12月11日,是中国入世三周年。这一天,早在一年前就被业内认为是直销法出台的大限。商务部官员去年2月发布的“直销法有望在年内出台”的言论,更坚定了这种预测。

  但正当业内翘首以待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时,去年12月初,“直销法草案被国务院法制办驳回”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虽然其后商务部对此消息进行辟谣,12月11日在平静中度过,直销法未能如期出台。

  对此,业内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这主要是由于在作出“内外一致”的承诺后,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对部分直销法规内容存在分歧。

  在去年9月由22家直销企业参加的厦门会议上,直销法草案首次披露。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到会并表示:“内外一致,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这一被称为“直销立法12字原则”的重要表态,否定了先前业内盛传的“外资先行,内资后行”的态度。

  另一方面,这一承诺使得之前倾向于外资的直销草案必须修改。贺楚门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府还在围绕着某些问题进行考虑,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上月底,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对直销法规的作出了重大调整,包括取消了年销售额逾5亿元的高准入门槛、取消了外资直销商必须是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成员的限制,并把推销员奖金比例限定在25%。同时,允许直销的产品除之前规定的保健品、化妆品、日用品等三种类型产品外,再增加保健器材、保洁用品等。

  确切消息显示,一个星期前,《直销管理办法》、《禁止非法传销条例》已经由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正式上报国务院法制办。虽然出台的具体日期尚不明朗,但这一关键事件无疑使各大直销公司重燃希望。

  而昨天召开的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例会上,中国的直销立法仍然是最重要的一个话题。记者从一参会企业高层人士处获悉,除探讨2005年世界直销协会联盟的预算和工作计划外,昨天上午的一个重要议程为“探讨对中国大陆消费者的保护”,而下午则举行一场“关于中国直销讨论的圆桌会议”。

  实际上,在中国直销立法进程中,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担当了重要的参谋角色。2004年四五月间,商务部曾专程约见世界直销协会联盟,阐述了中国的两难境地:一方面中国开放直销市场需要立法与国际市场接轨,另一方面则担心直销一旦开放会再度出现混乱现象。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当时给出两点原则性建议:一是可在法规中明确规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二是中国直销市场可采取渐进式开放。去年9月厦门会议后,世界直销协会联盟连续给商务部写了三封信,并专程赴京,与外资司就中国直销立法中关于奖励制度、进入门槛、无店铺的解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直销问题研究专家胡远江表示,虽然门槛已进一步降低,但是高额的保证金制度等条款,仍然和外资的期望有很大的出入。在目前业内获悉的直销法草案中有一条内容为,“企业在申请直销运营资格时必须缴纳消费者权益保证金至少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企业获取直销运营资格后应将年度总营业额的20%部分缴纳作为保证金。”

  各外资公司暗自角力

  在直销立法即将出台的关键时期,各直销巨头厉兵秣马,积极备战立法后市场。

  1月11日,如新宣布,本月引入其旗下著名的营养保健品品牌华茂,正式参与角逐中国内地的营养保健品市场。如新大中华区总裁林克礼表示,会不断完善在中国的整体框架。目前中国120家专卖店里拥有5000多店员,他们将成为直销队伍的首批销售领导者,估计中国直销开放后,如新可望拥有1.5万到2万家全职直销商。同时,将加快开店速度和范围,今年专卖店将增至200家,改变以往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四省一市为主的战略布局,逐步向全国扩张。

  而去年12月15日,安利西藏分公司正式在拉萨开业,也标志着安利(中国)已遍布在中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再往前的12月10日,玫琳凯公司在杭州举行了在华新工厂的奠基仪式,预计投资1亿人民币,2006年建成投产。

  11月26日,中山完美重庆分公司挂牌成立。

  业内称,外资公司在关注直销立法的同时,也在加快布局中国、圈地市场的步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