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到发达国家选拔干部,有必要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王东仁

  杭州市在召开的新一年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在严肃查处腐败现象的同时的同时,将采取另外的形式提升人才工作服务水平,在适当的时候由组织部和市人事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到发达国家去选拔和招聘一批领导人才,以补充专业性强、目前杭州市比较紧缺的、高层次的领导职位、企业高管职位或专业技术职位。(据《青年时报》)

  到发达国家选拔干部,杭州市的意图不难理解:一是提高某些岗位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形成鲶鱼效应,带动整个干部风气向好。但是,这样的目标能实现吗?

  经济学上有一种原理,叫劣币驱逐良币。也就是说,如果在消费者手里既有破损的纸币,也有崭新的纸币,这时消费者的理性选择是先把破损的钱花出去。而消费者的想法都是一样的,结果,就导致了市场上流通的只有破钱。这一原理在很多方面可以得到佐证,人才市场就是其一。比如说,我们简单地将人才划分为两类,一类尽职尽责,一类以权谋私。我们假定这两种不同的行为取向不受外部环境约束,那么,很显然,从满足自己私利的角度看,后者优势明显。而人又是自私的,这一点毋庸讳言,因此,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前者越来越少,后者越来越多。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呢?有,那就是制度。按照制度经济学的说法,制度所起的其实是一种激励作用,也就是引导人们的行为,既然是引导就有好坏之分,这就有了这样的一句名言,“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变好,而坏的制度则能使好人变坏。”这样,我们就必须对解决问题的制度进行仔细辨别。

  解决劣币驱逐良币问题,总体讲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向市场中投入更多的良币,以形成一种稀释效应,并试图通过更多的人使用良币起带动作用。但是,这样的办法显然是失败的:只要人依旧是自私的,而且手里依旧有劣币,第一选择肯定还是劣币。另一种思路则是彻底杜绝劣币出现的机会,比如银行要求消费者破钱兑换新钱,或者就宣布某批钱币停止流通,再辅之以相应的发行货币措施,问题才有望解决。

  由此我们来看杭州市的这一措施,显然更像前一种思路,也就是引入发达国家的人才,改变干部结构,并形成带动作用。但是,如果固有的外部环境没有变化,引进的干部要么被同化,要么就水土不服。而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是加强制度建设,既要人尽其才,又要杜绝谋私。

  话说回来,真要有了能使坏人也变好的制度,还用得着向国外选拔干部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