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游资进出新疆棉花市场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聚焦本报记者 赵红梅

  元旦过后,新疆新棉收购已基本结束,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社的数据显示,截止2004年12月28日,新疆已累计收购皮棉2915万担,其中自治区供销社新疆棉麻公司和新疆兵团棉麻公司共收购棉花2395万担。与2003年民营企业和两大棉麻公司收购三分天下相比,2004年的新疆棉花收购市场鲜有民营资本介入,其中以温州游资为主力的民营资本一进一退
变化尤为明显。

  温州游资搅动新疆棉花收购市场

  新疆棉花收购市场放开以来,棉花收购主体日趋多元化,由原来的单一收购主渠道演变为多渠道收购,目前新疆棉花经营企业主要有三类:一是国有棉麻公司系统,二是民营棉花经营企业,三是既无执照,也没有收购加工资质的非法个体户,后两种多半有温州民间资金的支持。

  2003年,棉花市场收购放开,新疆增加了许多民营棉花加工企业,大量温州游资进入新疆。新疆棉花收购开秤之后,价格一路飙升。有业内人士举例说在2003年9月,一家浙江民营棉企刚进疆收购,就在当时市场价上加了1.2元/公斤。以温州商人为主的民营棉花收购企业展开价格战,竞相抬价抢占市场资源,新疆各棉区每公斤籽棉收购价甚至超过8元,创历史最高。

  据估计在2003年,以温州游资为首的民间资本流入新疆棉花收购市场超过100亿元。在主产棉区阿克苏地区,有上千温州人带着近30亿资金参与棉花收购,2002年以前,该地区轧花厂还不过百余家,2003年底,就增加到了190家以上,其中至少有1/2是温州老板开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疆奎屯、乌苏等地区,目前至少有70多家棉花收购和加工企业,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温州人投资建设的。新疆奎屯农七师棉麻公司销售部经理夏立军说,农七师大约有十几家民营轧花厂,90%以上都是温州人开的。更有人告诉记者,在北疆重镇奎屯、乌苏、独山子一带,至少有1500多户温州人从事棉花收购,这些人携带50万-100万不等,集资收购,通过租用当地轧花厂或开办轧花厂加工,再卖到内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社副主任吕永民告诉记者,新疆棉花产量3400万担/年,可加工能力已达8000万担,是产量的两倍多。这就造成各加工企业争相抢购棉花资源,新疆的棉麻公司“主渠道”棉花收购量已从2001年的80%锐减到2003年的不过60%,导致棉花市场出现混乱,最终棉花质量受到影响。

  2004年10月以来,棉价大幅下跌、收购棉花利润空间下降,加之棉农惜售,包括温州民企在内的大多民营收购企业在10月底停止收购。新疆温州商会办公室主任王伟说,2004年因银行缩贷,温州民企大多资金紧张,有很多老总做棉花都亏本了。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04年民营企业资金普遍紧张,所以没有像2003年那样哄抢。但即使这样,温州民营资本、私商棉贩虽不像2003年那样搅乱棉花收购市场,但仍令“主渠道”头痛不已。农七师棉麻公司的夏立军说,在9月中旬棉花开秤后,由于附近温州人的轧花厂不断抬价收购,导致周边地区棉价飞涨。他们办的轧花厂委托代加工,皮棉出厂价12000元/吨,比我们的要便宜1000多元,这直接给我们的棉花销售带来影响。

  2004年底,新疆棉花收购主体仍是供销社系统,因棉价大幅下跌,棉花销售有价无市,供销社系统大量库存,销售进程缓慢,主渠道压力及风险倍增。

  “正规军”难敌“杂牌军”?

  温州游资介入新疆棉花收购行业,使原本就虚弱不堪的国有棉麻企业遭遇到更大的压力,以价格战为主要手段的资源争夺战愈演愈烈,让不少国有棉花企业经营者怨声载道,新疆沙湾县棉花产业有限公司的一位经理说,国有棉花公司资金来源局限性大,贷款主要依赖于农发行贷款,收购价格受农发行限制,国有棉麻企业冗员多、设备落后,跟温州企业比拼价格根本不是对手,价格竞争激烈带来的盈利难让国有棉花公司处于劣势。

  吕永民副主任告诉记者,新疆国有棉麻企业和民营收购加工企业不在一条起跑线上,温州等民资企业在棉花加工时,雇用大量临时工,租赁厂房,收购、加工、销售三个月结束后,只需付少许工资。而新疆国有棉麻企业要承担国有职工全年工资、“三金”、保险费,人员多,包袱重,此外还要承担一部分政府责任。当棉价低迷时,政府要求国有棉麻企业敞开门收购,而棉价回升时,国企又要面对民企的“价格战”。

  新疆不少国有棉麻企业的老总还认为:一些不具备收购资质的小企业和个体户为争抢棉花资源,不按照“一试五定、密码检验”规程,对籽棉不分等级的“通吃”,在收购中缺乏税收监管,这些也都让温州企业加工成本比国有企业更有竞争力。

  “一向以优质优量著称的新疆棉花在2003年却有所下降,很多都是温州商人为主的企业展开价格战,抢占市场资源造成的,收购不分等级,不清理异性纤维,甚至收超水棉。不同等级棉花混杂包装、运输过程中的粗放式操作,以及不具备技术资质收购企业的包装加工都导致‘三丝’掺入等棉花质量问题增多,收购破坏了资源,‘小户吃大户’搞乱了市场。”国有棉麻企业的老总们大吐苦水。

  但温州商人反驳道:温州资金支撑的棉花收购企业,一是设备先进;二是用工灵活,科学管理。竞争打破了垄断性经营,增加了农民售棉的选择余地。一位温州老板说,价格竞争是市场化的标志,我的企业每吨皮棉加工成本才400多元,如此低的加工成本,国有企业是很难达到的。

  国有棉花收购企业沉疴待治

  由于新疆各棉区棉麻系统的国有企业很多都未改制或改制不彻底,经营成本大大高于民营企业。吕永民认为,改变国有棉麻企业在竞争中的劣势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国有棉麻企业应加快产权制度改革,走多元化、产业化的道路,同时加快技术改造,以降低成本;第二,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充分利用全省供销社多年形成的组织体系和经营网络,探索和发展现代经营方式;第三,新疆各级政府应严格按国务院的要求对经营和加工企业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取缔非法经营。对于掺杂使假、坑骗客户、坑农害农等违法企业除剥夺棉花经营资格外,还应受到法律制裁。

  新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资本逐利性表明,棉花收购现已进入微利时期,国有棉麻企业只有借此机会加快改制步伐、技术改革、降低成本,才能有所作为,假如2005年棉花销售行情较好,温州游资又会卷土重来,那时国有棉麻企业遇到的阻力会更大,不改革,新疆国有棉麻企业就没有出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