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地方保护”破茧行动待深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分析本报记者 唐福勇

  仔细回顾一下,2004年中国旅游可以说是一个合作的开创年份,这一年里,全国各省市区域的旅游不再象以前那样各自为战,一盘散沙,而是共同在寻求着共同的区域旅游合作方式,尽力在探寻着一条无障碍旅游区的共同发展建议。用旅游业内人士的话说,中国的旅游业2004年开始捅破了“地方保护主义”的层层厚茧。

  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的2004旅游热点问题点评中,记者更了解到这一突破的历程:从2003年7月份“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舟山等15个城市签署《长江三角洲旅游城市合作宣言》,提出要把长三角旅游区建设成中国第一个跨省市的无障碍旅游区开始,中国旅游区域合作的序幕就拉开了。

  随后,2004年6月,《泛珠三角(9+2)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区)签署,标志着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区域经济合作正式启动,而旅游合作是该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9月,广州、佛山、桂林等六市签署了《无障碍旅游区共同守则》,标志着“泛珠三角洲”首个无障碍旅游区正式启动;之后,西北五省区(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与西藏联合签署了“5+1”大西北旅游合作圈的协议;11月份,闽、浙、赣、皖4省14个市旅游局长联合签署《闽浙赣皖旅游区域(武夷山)合作宣言》等等。

  短短一年时间内,全国形成了十几个区域合作的协议方案与区域。对比2004以前,全国各地旅游规划与发展主要着眼于本行政区的范围之内,跨省市旅游一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区域合作的问题虽然多次提出,但进展缓慢,收效甚微。

  仔细分析一下2004年旅游的破茧之举,就可发现,开放市场、减少障碍是当前区域合作的主线。各地区域旅游联合的具体措施主要是开放各自的市场,拆除旅游发展的障碍,打造无政策障碍、无市场障碍、无交通障碍、无服务障碍的无障碍旅游区,为旅游者提供一个政策宽松、交通畅顺、互惠互利、服务满意的旅游大环境。

  从目前的合作来看,南方较北方积极,京津冀反应平淡。泛珠江三洲角区域宣布建立首个“无障碍旅游区”,取消区域内的国内旅游“地陪”制,并将区域联合的范围扩充到港、澳两个特区,充分突出了市场和资源的互补性。而北方地区,尤其是颇具合作条件的京、津、冀地区则显得反应平淡,没有明显具体的行动和行动方案。

  或许正如旅游中心人士所指出的,区域旅游合作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很多地方均提出了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加强区域合作的良好构想,但是目前的合作还主要是重形式、重研讨、重宣言、重宣传,许多观念还多停留在地区旅游行政管理层面上,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和手段,并且区域内旅游企业的反应远不如政府积极,它们的具体行动更显得不足。

  由此也不得再次提醒有着勇气突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各地区,区域联合的基础在于各自的实力,在于各方共同的需求,而不是一厢情愿。

  同时,要打破长久以来形成的政策壁垒和地区封闭局面,可能需要更高层次的介入。更重要的是,区域旅游合作最终要落实到旅游企业的行动上,只有让企业在这种合作中得到好处,让区域内的各个省市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合作才不仅仅是“宣言”和“备忘录”。

  (注:相关数据及资料源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2004年旅游热点问题点评》报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