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美关系渐行渐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丁原洪

  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美关系波澜起伏,倍受世人关注。从年初俄当局调查被拘的“石油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到年中俄发生连串恐怖事件以及由此促成的俄政治体制改革,再到年底的乌克兰大选和“尤科斯”公司被收购等等,一再引发俄美之间的激烈争论。美国官方和媒体对俄罗斯和普京总统本人的指责不断升级。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一些美国媒体、学
者鼓吹布什政府应强化对俄政策,未来俄美关系的走向充满变数,更加引人瞩目。

  俄美关系一年来不断恶化绝非偶然,而是双边关系中深层矛盾趋于尖锐的必然结果。首先,这是由于俄美双方的战略目标尖锐对立。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追求的战略目标是一家独有天下,而且要“霸权永续”。它极力阻止世界上再出现任何可能对其“领导”地位构成挑战的国家或国家集团。虽然苏联解体后,俄国势力衰落,对美不会构成任何现实威胁,但俄仍掌握着相当强大的军事力量,尤其是还可以向美国“叫板”的核力量,美国仍视之为心腹大患,必欲铲除之。美国政府1992年拟订的《国防计划指针》就明确地提出:“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防止在前苏联的领土上或世界上其他地方出现类似苏联那样规模的威胁”。为此,美国一直对俄罗斯奉行挤压其战略空间、削弱其实力的方针;即使“911事件”后它需要俄在反恐导向问题上的配合,也丝毫没有改变这一方针。为削弱俄罗斯,美国利用北约作为主要工具,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和“扩大新成员”向东扩展势力,蚕食俄周边的“缓冲地带”,挤压其生存空间。去年提前实现北约第二次大规模东扩,把波罗的海三国纳入“北约范畴”,甚至由北约空军巡逻三国领空。打着“反恐”招牌将军事力量挤入中亚并长期赖着不走。利用“能源合作”拉拢中亚及高加索地区的独联体国家,加紧渗透。极力分化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国同俄的关系。在格鲁吉亚发动“天鹅绒革命”之后,又露骨地插手乌克兰大选,支持“橙色革命”。美国对俄奉行的挤压方针构成俄国重振雄风的重大威胁,俄不能不进行坚决的奋争。在这一大背景下,俄美关系出现紧张也就在所难免。

  其次,美国为了削弱俄国,利用俄内部复杂的民族问题施加压力,干扰俄内部稳定,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车臣问题。俄国的车臣问题之所以久拖未决,而恐怖活动愈演愈烈,固然有叶利钦时期政策失误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插手所致。要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俄政府对于车臣分裂势力必须坚决打击,否则后患无穷。然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却对车臣分裂势力予以包庇、袒护。去年九月发生车臣恐怖分子勾结其他恐怖分子制造别斯兰市屠杀儿童的惨案后,美国竟然反责俄处理失当,甚至扬言美国政府将继续同车臣民族分裂组织头目“接触”。这种行径已无法用“双重标准”来解释。无怪乎普京总统对这种挑衅斥责说,恐怖袭击的主使者意在“使俄罗斯社会分化,国家分裂,最终陷入崩溃”。也就是说,俄正面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肢解”俄的严重威胁。

  再有,从苏联解体以后,美国就极力向俄国推销以民主、自由、私有化为主要内涵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其结果是,俄政局混乱,经济凋敝,社会动荡,民怨沸腾,国势急剧衰落。普京总统就任后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调整了内外政策,力图消除上述模式造成的恶果。强化政府干预、加强中央集权是消除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造成的恶果的必然举措。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惩治、尤科斯公司被收购是情理之中的事。尽管美国指责俄“民主倒退”,散布普京总统“专权”等谬论,这些不会阻止俄根据国家的利益走自己发展的道路。从普京总统在国内仍享有70%多的支持率可以看出,俄政府目前的内外政策是得民心的。

  目前,俄罗斯在同美国的力量对比上仍处于劣势的形势下,还会力避同美国正面冲撞,尽力维系良好的双边关系。就美国而言,由于深陷伊拉克泥潭,反恐“战争”无法根本取胜,因“单边主义”导致同盟国关系涣散,在世界上大失人心,美国也还需要俄的“合作”。加之,俄手中拥有的强大核力量,仍不容美国小视,可以预期,俄美关系经过一段紧张之后还会缓和下来。但是,由于双方之间存在着上述不可调和的根本矛盾和利害冲突,俄美关系今后只会渐行渐远。这将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