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展年报彩虹初现 粗放扩张亟待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综述本报记者祝慧

  1月11日,在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首次公布了《2004年中国会展经济年度报告》。该报告以宏观论述和分行业、地域及城市微观点评相结合,对2004年我国展览业和会展业发展作出基本评估或总结,并首次发布了会展业的一些最新统计数据和对国民经济影响的百分比统计参数。

  作为中国展览业权威的研究总结报告,“年报”的诞生对会展业健康发展的指导作用不言而喻。

  顺风而上

  “到了21世纪的头十年,我们看到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这十年有三场世博会,其中两场在亚洲,这是不是反映出世博运动正在向东进,向亚洲发展?”1月11日上午在中国大饭店的会议厅,国际展览局主席、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提出这样一个疑问。

  根据国际展览业协会董事总经理文森特·杰拉德的介绍,2004年国际展览业协会在亚洲的成员数量增长了50%。同时,国际展览业协会预测,中国每年有3万起会展,参展人员和吸引的参观人员可以高达3亿5千万人。

  “随着整体国力的日益提高,中国会展经济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览活动也空前的活跃,在全球的展览业界中异军突起,同时表现出了客观的发展潜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欣喜的说。

  有资料数据显示,截止2003年底,全国各地已建成展览场馆212个,展览面积251万平方米,主营展览业务的专业展览企业有3千多家。

  再看看《2004年中国会展经济年度报告》对2004年会展业概况的描述:全国具有举办经济技术展览条件的展览馆118个,其中2004年正式办展的总量为90个。从办展数量看,全国90个可正式办展的展览馆共举办展览会2467个。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如此迅速?

  “因为东亚共同体逐渐建立起来,人口20亿,GDP占世界1/4,外汇储备占世界1/2,是世界上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在这样的地区,中国又是经济很有活力的国家之一,而会展事业对经济又有很大的拉动作用。会展业在中国得到蓬勃发展就不容置疑。”吴建民这样解释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会展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则认为,会展是重要的市场交易平台,是企业经贸交流的重要载体。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需要引进更多的能源、先进技术和设备、原材料和消费品、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经济的发展为会展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李盛霖说。

  亟待转型

  众多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会展业搭建了一片大展拳脚的广阔天地,这片天地会是万里无云,艳阳高照吗?

  贸促会的这份报告在客观描述中国会展业发展概况的同时,对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也做了详尽的分析。报告认为:当前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仍然是粗放型量的扩展,亟待实现注重质量的集约型方式转变;会展业发展很不平衡,行业布局和产业结构都需要调整;会展业市场化程度很低,行业内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妨碍会展业全国体系的形成;相对低下的市场开放度,阻碍行业内资本市场的形成,使行业发展缺乏后进;中国会展业自身建设非常薄弱,亟待建立行业自律和公共服务体系等。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还提到另外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目前展览业缺乏一个统一、权威的主管部门,办展审批渠道多,政策多门,导致重复办展多家办展的现象比较普遍,会展业的规范化程度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我国还没有专业的会展专业,许多会展人员的实际理念停留在商品展销,会展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中国政府在监管的某些方面管的过多,有些约定俗成的规定,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会展业的国际化。”美国驻华公使衔商务参赞克莱格·艾伦说。

  “我国会展业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属于体制的问题,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才能使我国会展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这样总结。

  未雨绸缪

  “随着中国会展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会展业将会经历世界上其他国家会展业面临过的挑战。”国际展览业协会董事总经理文森特·杰拉德如是说。

  而这种挑战显然来自会展业法制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中所必然遇到并且必定会经历的很多曲折。

  万季飞提醒中国会展企业“要结合各自的优势以开放的心态走国际化的道路,巩固和培养自身的实力,从容的应对挑战和竞争。”

  谈到如何应对中国会展业面对的各种挑战,高尚全认为中国会展业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他建议从实际出发,在市场调查和预测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场馆的布局;建立健全有关会展业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逐步实现由现行的审批制向登记备案制过渡;加强行业自律和协调,实行市场化操作,走会展产业化的路子;大力发展名牌与特色会展,创办国家品牌和地方品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会展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

  《报告》中则强调,会展经济发展应包含这一产业所有链条、环节的发展,而且要以与其他经济类型互为发展为前提,有意识、有目的地推进会展产业的专业化分工与合作。

  “我们必须不断建立起信赖和信任,我认为,这是整个会展业的特点。”德国经济展览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克雷斯在会上如此强调。

  “中国的会展业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积极探索适合中国会展业的发展道路。”高燕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