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发展核电 秦山树起丰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26 经济参考报

  中国秦山核电站(一期)安全运行13年

  1982年12月30日,中国政府力排众议,在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将在浙江省海盐县境内的秦山建造自己的核电站。这一重要消息引起世界的关注,因为在当时,世界上能自主建造核电站的国家只有六个,因此有人对这一重要决策表示敬佩,也有人对中国自主建造核电站的能力表示担忧。秦山核电一期工程于1985年3月开始浇灌第一罐混
凝土,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一期)(下同)首次并网成功,1992年开始试运行,1994年进入商业运行,2004年12月15日迎来首次并网发电13年纪念日。秦山核电站13年安全运行的事实回答了一些关心中国核电事业发展人们心中的疑虑,也使更多人从中看到了中国自主发展核电的希望,对中国核电的稳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一个吃核电“螃蟹”者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的原型堆核电站。上世纪70年代设计、80年代建造,由于受到当时国家经济水平和国际环境条件的限制,存在一些不尽完善之处。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中核集团的直接领导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家核安全局和国内外同行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全体员工长期的不懈努力,不仅使这一座原型堆核电站始终保持在商业运行的行列中,而且使核电站性能指标接近当今世界400多座在役核电站的中等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赞赏。

  秦山核电站投入试运行的头两年,能力因子分别为66%和67%,提前两年达到原设计要求;1994年至2004年,其能力因子分别为:71.5%、86.8%、81.9%、82%、49%、27.8%、76.8%、93.3%、67.8%、89.15%、99.8%,11年机组年均能力因子75.1%,超过65%的设计要求。

  12年7次换料的在役检查和2000年进行的10年安全壳强度、密封试验的结果都表明,秦山核电站三道屏障完整,“三废”排放控制有效,连续十年没有发生超标排放事件,排放物核素含量最高的仅为国家规定标准限值的2%、最低的仅为标准限值的十万分之几。浙江省环保局在2000年底综合历年的监测结果后认为:秦山核电站自运行以来,未对其周围辐射环境产生可察觉的影响。

  秦山核电站建立有完善的辐射防护和三废管理体系,在个人剂量监督和控制、放射源管理、三废控制管理、辐射防护管理和ALARA实施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历年集体剂量指标优于WANO统计的压水堆机组的中值水平,个人剂量监督和控制水平不断提高,得到国外同行的好评。

  秦山核电机组运行13年,没有发生IAEA8级事件分类表规定的2级及2级以上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的设备和人身伤亡事故,工业安全率好于WANO统计的同类核电站中值水平。

  秦山核电站的胜利建成及其13年安全运行的事实,使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

  核电是清洁、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中国具备有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建设、制造、运营核电站的能力,已形成发展核电产业的体系。

  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经济水平和核工业体系基础上,走自主发展核电的道路是成功之路。

  以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发展创新,埋头实干,不断提高系统和设备可靠性。

  13年来,针对秦山核电站的特点,为跟上世界核电安全标准的不断提出,秦山核电公司建立并实施电站中长期更新改造计划,不断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为此秦山核电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坚持不懈地开展设备整治和技术改造。尤其是利用每次换料的机会,持续不断地进行设备整治。在1997年初,OSART安全审评后,根据专家建议,及时抓住修复吊篮的空隙时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设备整治工作。自1991年12月机组投入运行,特别是1994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截止到2003年11月30日,共进行了有记录的改造1458项。从而确保了机组满足核安全法规的要求,确保了电厂10多年的安全稳定运行。

  坚持理论培训,建设一支过硬的电站运行管理队伍。

  秦山核电公司充分认识到全面提高职工素养对安全生产、提高生存竞争能力的极端重要性。在严格按照国家核安全法规要求,对主控操纵员进行规范化培训的基础上,公司在建设初期的生产准备阶段,就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培训制度和规范。公司的生产人员均根据《秦山核电厂生产人员培训再培训大纲》和相关制度要求进行上岗培训,做到岗位有资格要求,上岗有授权证书。通过10多年来的不断完善,公司已建成了较为规范、系统的培训、授权上岗、定期再培训的全员培训体系。

  核电站操纵员直接承担核电站的运行和安全管理责任。秦山核电站的操纵员的初试培训和再培训,不仅做到完全按照国家核安全法规、操纵员资格审查委员会考试标准和公司的培训大纲要求进行,而且结合实践经验与深圳亚仿公司合作,研制出我国首台核电站摸拟机用于上机培训。10多年来,经秦山核电站自主取照培训,共有98人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反应堆操纵员执照,有65人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反应堆高级操纵员执照。不仅满足了自身的需要,还为后续核电工程输送了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立健全全员培训机制,是提高员工素质的有效途径。公司始终坚持以培养和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方向,把职工培训列入公司的长远规划当中,有健全的培训管理机构、完善的培训管理制度、足够的培训经费、较先进的培训设施和雄厚的培训师资队伍。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系统培训、授权上岗、定期再培训的全员培训体系。核电厂的所有生产人员均根据岗位资格要求,按照公司职工培训和再培训大纲的规定,接受初始培训或年度的再培训。包括电厂生产管理制度、核安全法规、辐射防护、工业安全、消防和保卫以及应急响应等;管理类课程由培训中心统一实施,专业类课程由各单位根据制订的计划具体实施。职工只有完成了全部规定科目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获得总经理和培训中心主任授予的上岗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工作。

  通过全员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使职工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全面提高,职业资格的持证比例有所增加,培育了员工锐意进取、善于学习、岗位成才的精神,使之成为“智能型”员工,为13年来的辉煌业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为核电事业的发展输送了人才,实现了“掌握技术,取得经验,培养人才,为我国核电的发展打下基础”的目标。我公司也因培训工作扎实,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习先进,规范制度,努力实现管理现代化。

  核电作为高科技和无国界的产业,在世界上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已达到很高的管理水平。秦山核电公司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作为自己的目标,积极参与国内外同行的技术交流,努力学习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生产运行管理水平。

  13年来,按照核安全法规的要求,采用国际标准,结合秦山核电站的具体情况,制订了各项管理制度257多项,对电站生产管理和安全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制订有质保、辐射防护、环境监测等13个管理大纲,每个管理大纲都明确规定管理目的、原则、要求程序、组织和指挥体系、职责分工等,而且制订了与之相应的各种管理制度、程序等。经过13年的发展和完善,现有生产管理制度13类257个,行政管理制度14类107个。同时为规范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的行为,电站还建立了一套运行和维修操作程序,并在继续完善。

  1992年,根据国家核安全法规及有关国际核安全导则等文件,秦山核电公司在国内较早地实行了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安全质量政策与目标》,编制了《秦山核电站运行质量保证大纲》,经国家核安全局审评认可后颁发和实施。随着公司的发展、组织机构和职责的调整,运行质保大纲和管理制度均进行了及时、相应的修订,保证其有效性。目前,《秦山核电厂运行质量保证大纲》第四版已经国家核安全局审评并通过。

  1994年,秦山核电公司加入了世界核运行者协会(WANO)东京中心;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WANO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流培训活动;2000年在IAEA的帮助下,公司还启动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派遣核电站中层以上高级管理人员赴国外对口核电站学习交流;坚持采用国际上通用的核电站综合性能指标要求和考核自己;结合实际,制定核电站年度管理目标,在实际运行中严格执行。在国内,与大亚湾核电站建立了每年两次的定期互访交流制度。经过13年的努力,秦山核电站的(WANO)10项综合性能指标已有多项达到或接近世界中值水平。

  按照国际核电运行经验,秦山核电公司较早就制定并贯彻了核电站“计划检修,预防为主”的维修政策。每年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制定年度的计划维修目标,然后分解成月度计划维修项目及计划停堆停机维修项目。每次换料期间,预防性计划检修比例逐年提高,近年已约占检修项目的80%;同时,预兆性维修工作也逐步开展,通过监测早期发现设备的故障,及时维修,防止设备故障的进一步扩大,并减少对完好设备的检修而出现浪费。通过这些方面的工作,秦山核电站的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较好水平并逐年提高,1996年的主要设备完好率已达99.7%,主要生产设备可利用率达到97.4%。

  为了进一步缩短与世界先进核电站的差距,2000年在全面评价秦山核电公司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重要技术改进、安全管理、设备材料状态管理、技术支持、信息系统建设、预算目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8个方面的163项改进措施的贯彻。经过4年的努力,实现了秦山核电厂WANO10项性能指标达到世界中值水平的目标,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核电站的差距。2005年开始制定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秦山核电站的发展目标。

  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员工核安全文化意识。

  秦山核电公司深感运营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的重大责任,始终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建厂初期,全体员工发扬核工业的光荣传统,把建成我国第一座核电站作为己任,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上世纪90年代初核电站投产后,又把抓好核电站的安全运行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勇敢面对世界先进水平,迎接挑战,把安全运行核电站的工作同“振兴中华”紧密联系在一起,响亮提出“秦山光荣我光荣,我为秦山争光荣”的口号;为了向国际先进核电站接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不断拓展思维,正确处理安全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把过去已形成的“招之即来、冲得上、拿得下”的传统习惯向新兴的核安全文化所倡导的“团队精神”和工作中的“开放、透明、质疑、交流和照规程办事”的更深层次的自觉行为转化。

  通过参与国际、国内的同行交流,参与IAEA、WANO、日本海电调等国际交流和与大亚湾核电站每年两次定期交流活动等外部经验反馈等方式,学习国际、国内姐妹核电站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

  通过安全文化教育、联系身边所发生的运行事件、开展以执行“两票三制”为核心的安全文化活动,职工的核安全意识、工作能力、过程控制能力、工作质量均有较大提高,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强制按制度办”为“自觉按制度办”,对涉及到核安全重要系统、设备检修、遵守技术规格书的时间限制、对核安全相关缺陷的处理和及时报告、工作按程序进行、有意识的开展风险分析活动、主动分析出现的较大缺陷和提出对策等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体现出很高的透明度。

  截止到2004年6月,参加各项安全活动统计如下:举办有关培训434期,培训人数7007人日;组织安全知识竞赛11次,参赛人数18279人次;举办演讲会5次,演讲人数268人次;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61场,参加人数达9072人次;组织劳动竞赛51次,参加人数达13768人次。

  2001年公司又启动了“秦山核电公司企业形象工程”,经过两年的努力,公司的经营理念、行为规范、视觉识别将有一个透彻的梳理与整合,为中国核工业、中国核电事业再树“新世纪、新形象、新辉煌”的良好国际形象。2004年又开展了全员企业文化培训,其目的是强化文化管理,凝聚共识,培养团队意识,锤炼企业精神,同心同德,推进企业发展。

  结束祖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

  核电技术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水平,秦山核电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和安全运行13年的实践,实现了建设秦山核电站的初衷,达到了“锻炼队伍、掌握技术、培养人才、积累经验”的目标;为后续核电滚动发展输送了人才、资金和技术;结束了中国大陆有核无核电的历史,使我国成为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核大国,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

  秦山核电站从建设开始就一直受到世界的注目。特别是近几年来,秦山核电站运行状况良好,创造了连续运行331天、443天的历史记录,截至2005年1月10日,本燃料循环机组连续运行又达到410天的好成绩,核电站的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IAEA官员的赞赏,他们认为:秦山核电站(一期)现在已达到的管理水平,在国际上也属高标准的;国家核安全局也认为,秦山核电站作为原型堆核电站,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何小剑指出,这些评价是对我们过去所做付出努力的肯定,是鼓励、是鞭策。我们清楚,秦山核电站毕竟是中国第一个原型堆核电站,中国核电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世界先进核电站相比还存在差距,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历史辩证地评价自己,与时俱进,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学习和实践的锻炼,不断提高管理核电站的水平,进一步缩短与世界先进核电站的差距,迎接中国核电建设新的发展。

  秦山核电站机组运行业绩

  从2001年5月10日到2004年12月31日,秦山核电站实现安全生产1330多天的好成绩,创造了原型堆核电站安全运行的新记录。

  2001年至2002年4月在机组第6燃料循环中,取得连续安全发电331天的历史最好记录。

  2002年8月至2003年10月,机组第7燃料循环连续安全发电443天,创造了最好的历史记录。秦山核电站每一次400多天的连续功率运行,作为原型堆按商业化运行能够达到此记录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2002年WANO性能指标综合指数评价中,秦山核电站提前达到世界压水堆核电站的中值水平,2003年的各项指标均好于2002年。2003年秦山核电站共发电24.1亿千瓦时,超过计划发电量22.38亿千瓦时的年发电任务。同时,接近24.71亿千瓦时的历史最好年发电记录。

  2003年10月22日,秦山核电站开始第7次换料检修。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公司为提前完成第7次换料大修任务,全体员工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技术过硬、经验丰富、战斗力和凝聚力强的企业团队作用,在短短的38天时间内圆满完成了这次具有很大挑战性的换料检修任务,比计划提前5天完成检修任务,又创造了公司换料检修史上的最好记录。11月28日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进入第8个燃料循环阶段。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在第8燃料循环中已连续安全运行了400天,年累计发电量达到27.2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中核集团公司下达的全年发电任务,并创运行发电13年来年发电量的最高记录。去年以来,秦山核电站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机组始终保持安全稳定功率运行,每个月的机组负荷因子都在95%以上,能力因子始终保持在99%以上。2004年12月1日,秦山核电公司完成2004年千瓦时发电任务24.9亿千瓦时。由于电站的良好表现,中核集团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决定重新调整秦山核电公司年发电任务指标,由年初制订的24.9亿千瓦时,调整为26.2亿千瓦时的年发电任务。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秦山核电公司已提前完成了年发电任务。(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