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础软件将成全球并购“要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46 经济参考报

    2004年底软件业的两大并购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软件公司并购热潮将延续至2005年,其中基础软件将成为竞争“要地”。

    2004年12月13日,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在18个月的“持久战”后,终以10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竞争对手仁科。数日后,安全及防病毒软件开发公司西曼特克以135亿美元将安全软件公司韦里塔斯收归旗下。

    这两大并购案标志着软件业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期,各软件公司不是虎视眈眈的捕猎者,就是将被猎杀的对象.

    太阳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对这种状况忧心忡忡,认为这会造成软件公司的错误认识,唯恐落于人后而盲目卷入并购大潮,却不认真考虑合并是否有意义。他还进一步指出,西曼特克与韦里塔斯的合并就是这样的情况,两家公司的经营项目并没有交集,合并未必能有“一加_大于二”的结果。

    现在并不是每个软件公司都有这样清醒的认识。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发表文章称,软件公司合并潮在2005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基础软件领域则是争夺的重点。

    当前商用软件市场大致分为两个领域:﹁是应用软件,如会计软件、工资软件等,属于软件领域的最上层,主要应用于公司数据管理;二是基础软件,属于软件领域的下层,主要功能是连接应用软件和系统,涉及安全管理、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等。

    随着甲骨文成功收购仁科,应用软件领域的合并潮已经告一段落。此前,甲骨文是第三大应用软件公司,仁科排第二位,而收购之后已与第一大应用软件公司SAP形成双雄对垒局面。今后,像阿多布系统公司等一些效益不错的公司,在一段时间内仍然能够保持独立,而一些境况不佳的中型公司如西贝尔系统公司则面临被吞并的危险。但随着应用软件领域大局已定,可以被收购的公司已经不多了。

    因此,软件公司争夺的重点转移到了基础软件。IBM和微软是这一领域的两大巨头,其他中小公司都与这两家公司保持着或近或远的关系。与微软关系密切的公司多数涉及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相关软件的开发,而与IBM关系密切的公司则大部分着力于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如Linux操作系统等。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础软件公司合并将有四种可能性:

    第一种是两大巨头继续吞并小公司。事实上IBM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收购了一些小公司,并计划吃掉一些中型公司,如Linux操作系统开发的重要支持者诺韦尔公司。这种可能性是最大的,但届时IBM和微软这两大巨头可能会遇到反垄断诉讼一类的麻烦。

    第二种是一些较大型的公司为了与IBM和微软三分天下而并购一些中型公司,以扩张在这一领域的势力,惠普和甲骨文就是这类公司的代表。惠普在主攻硬件的同时也经营基础软件业务,而也有消息说甲骨文准备收购一家中型基础软件公司。但惠普收购康柏还是不久前的事情,甲骨文也刚刚吞下了仁科,这两家公司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元气。

    第三种是中型公司的合并。美林公司的分析家曾建议,Solaris操作系统的开发者太阳微电子公司与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开发力量红帽公司或诺韦尔公司合并。

    第四种是其他领域巨头可能涉足其中。如网络领域的思科、芯片业的英特尔和硬件集成的戴尔也可以介入基础软件领域,但可能性不是很大。这三家公司将不会对这一领域造成太大的影响。

    《经济学家》的文章称,可以预见的是软件业特别是基础软件领域在今后数年都不会消停,公司并购仍将是大势所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